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巴黎或伦敦成功申办奥运会 经济结果将各不相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21:43 新浪财经

  

巴黎或伦敦成功申办奥运会经济结果将各不相同

申办城市最新赔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MarketWatch伦敦7月5日讯】对各大主要竞争城市而言,成功申办2012年奥运会将产生不同的经济后果。

  周二分析人士指出,假如巴黎获得举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权利,申办成功仅能推动法国建筑行业在短时期内有限的成长。而在股市方面,巴黎申办的成功对宾馆类股和消费者情感的推动效应最大。

  对伦敦而言,建筑和交通行业都将获得显著推动,根据伦敦的申办方案,整个城市的东部地区都将重现生机和活力。

  周三,国际奥委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成员将决定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城市,此次竞争空前激烈,分别有纽约、巴黎、伦敦、马德里和莫斯科参加了申办活动。

  但巴黎获胜对法国经济的推动效应有限。

  法国最有希望获胜

  法国申办最具说服力的理由是2012年奥运会所需95%的运动和交通基础设施都已建筑完成。

  负面的因素是,即使巴黎获得2012年奥运会的承办权,也只能在未来7年带来价值60亿欧元的合约。

  法国建筑市场的年度价值约为1400亿欧元,因此成功申奥带来的推动效应非常有限。巴黎的建筑分析师认为,成功申奥对巴黎有利,但对整个财政的帮助不大。

  此外,他还表示法国的建筑类股价格已将申办奥运会的因素计算在内,其中包括Vinci、Eiffage和Bouygues等股票。

  Natexis Banques Populaires的首席分析师马克-图阿蒂(Marc Touati)则认为,申办获胜将防止巴黎住房泡沫破灭。

  图阿蒂认为,“尽管获得奥运会承办权并不能刺激建筑行业进一步成长,但至少可确保住房泡沫逐步减退,而非突然破灭。不过,假如巴黎无法赢得奥运会承办权的话,则将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这可能将成为压断骆驼脊梁的稻草(the straw that broke the camel's back)”。

  法国申办成功对建筑公司仅能带来短期推动,对宾馆类股的刺激效应则更加长远。

  IXIS证券公司的分析师朱利亚德(Andre Juillard)认为,“假如巴黎蠃得2012年奥运会的承办权,则Accor的股价将在短期内获得推动。”Accor是法国的知名宾馆集团,也是美国Red Roof连锁店的所有者。

  朱利亚德认为,“但要准确估算申办成功的具体效应也非常困难,多数宾馆运营商都表示,他们只能对未来10天的宾馆预订情况进行预测。”

  他指出,1998年巴黎承办世界杯时,法国宾馆行业的每可用房间营收(RevPAR)攀升了14%。每可用房间营收(RevPAR)是宾馆行业衡量业绩的重要指标,该数字等于宾馆的平均房间日收费乘以其房间的入住率。

  部分分析人士还认为,巴黎蠃得2012年奥运会的承办权还将对长期范围的消费者情感构成利好推动,法国将获得促进其经济成长所必须的乐观情绪。

  Exane BNP Paribas的首席经济学家费里(Emmanuel Ferry)认为,“尽管如此,申办成功对相关行业的推动仍非常有限。”

  他指出,“更多的推动效应体现在心理层面。申办成功将对法国企业提供良好的品牌形像。但法国并不会重建巴黎。这无法与雅典奥运会相比,雅典奥运会使雅典的基础设施向前跃进了50年。”

  希拉克和布莱尔的竞争

  无论概率如何,巴黎和伦敦都将为蠃得2012年奥运会承办权而进行激烈争夺。

  英国申办团队近期雇用了一系列知名人士担任其申办活动的後援 -- 其中包括英国足球队队长贝克汉姆、他已赴新加坡协助伦敦进行申奥冲刺。

  申办舞台上众多名人和体育明星的出现证明了整个申办过程的政治色彩已日益浓烈。

  DresdnerKleinwortWasserstein的分析师安东尼-托马斯(Anthony Thomas)认为,“政治通常都会在申办过程中产生影响,但2012年奥运会的政治斗争却最为激烈。法国总统希拉克因未能促使欧盟宪法在法国通过而威名扫地,他迫切需要获得2012年奥运会承办权来恢复民众的信心。”

  然而,希拉克对巴黎申奥而言是债务而非资产。他犯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外交失误,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施罗德的私人会谈中,对英国的烹饪方式及国家的可信度发表了轻蔑的评论,

  令人遗憾的是,一名记者无意中听到了上述评论,并发表在了法国的解放报上,从而引发了英吉利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英国方面的猛烈回击只会加重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之间的敌意。

  布莱尔目前是西方八国集团和欧盟的轮值主席,希拉克拥有足够的机会反对任何英国方面的提案。目前有关人士普遍预计,在本周举行的G8峰会上,假如最终的公报与京都议定书之间的差别过大,希拉克很可能将否决G8有关气候控制的协议。

伦敦东部的彻底改建

  与巴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假如伦敦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伦敦的交通基础设施将获得显著改善。

  伦敦方面的申奥芳则专注于伦敦东部斯特拉福(Stratford)地区的重建,未来的奥运村将建筑于此。伦敦组委会的成员在陈述中表示,他们将把重点集中在“历史悠久”方面,他们认为2012年奥运会能燃起欧洲历史最悠久地区的活力。

  根据当前的方案,五座体育设施 -- 奥林匹克体育场、水上运动中心、自行车场、曲棍球场和室内竞技场 -- 将在奥运会后保留下来。

  RBS金融市场的英国经济学家罗斯-沃克(Ross Walker)认为,“显然,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承办权将推动建筑和交通行业成长。”

  沃克认为,“奥运会的建筑项目可能将从中欧和东欧带来更多移民,对英国经济非常有利,但却将引发某些政治问题。”

  伦敦Seymour Pierce的建筑分析师指出,Hanson PLC等建筑商此前已从雪梨奥运会的建筑项目中获利,假如英国获得承办权,Hanson的业务将再度获得推动。

  Economy.com的欧洲分析师保罗-盖斯特(Paul Guest)同意,短期内建筑、交通和广告类股将最先受益。他认为,旅游行业的成长则要等到奥运会临近开始前。

  与法国一样,盖斯特认为,一旦伦敦获得奥运会承办权,则将鼓舞整个英国的国家荣誉感,不过消费者信心却不一定会受到推动。

  他认为,“荣誉感将超越住房价格和消费者需求下滑等短期因素。”

  伦敦获得奥运会承办权的最大隐忧是重建斯特拉福(Stratford)地区所需的巨额费用 -- 这可能将导致伦敦当地税收的提升。

  下面是康托尔指数(Cantor Index)公布的获胜机率:

  巴黎 - 18.7-19.6

  伦敦 - 13.2-14.5

  马德里 - 2.3-3.2

  纽约 - 0.7-1.8

  莫斯科 - 0.4-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