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众院提案致力消除退休金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23:2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府6月10日讯】周四,众院领袖提出一项综合性的议案,意在消除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退休金短缺问题。

  该议案名为退休金保护法(Pension Protection Act),由众议员宝纳(John Boehner)(共和党,俄亥俄州)和托马斯(Bill Thomas)(共和党,加州)联合提出,因为有愈来愈多证据显示,美国公司退休基金提取不足,难以满足日趋老龄化的人口状况的需要。

  宝纳和托马斯分别是众院教育和劳工委员会(House Education and the Workforce Committee)和众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的主席,也是退休问题的立法小组成员。

  这项提案将堵住当前法律的一个漏洞,强制营办确定给付(defined-benefit)退休计画的雇主透露其退休计画资金状况的更及时资料。

  确定给付退休计画是得到退休金福利保障公司(Pension Benefit Guaranty Corp.,PBGC)担保的。PBGC是一家政府运作的公司,当公司无法承担雇员退休金负担时,它会介入并提供一定水平退休金保障。公司则向PBGC交纳保费(本质上是按员工人头计算的税金)。

  但是,立法者指责某些公司有意向PBGC交纳很少保费,却来寻求政府的保护。

  周四,国会预算委员会(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一位官员告诉众院预算委员会(House Budget Committee),过去十年来钢铁和航空行业几起庞大的破产案导致PBGC赤字达到创纪录的233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今后二十年内预计将膨胀至1000亿美元。

  由于目前有关退休的法律不够健全,众议院称,预计会有更多公司不承担退休金支付责任或干脆停止营办雇员退休计画。

  主要措施

  根据众议院提出的这项法案,所有营办单一雇主(single-employer)确定给付退休计画的公司必须全额提供资金。在雇员工作期间,这类雇主就应当预先提留交纳用于雇员退休后支付的退休金。

  该提案还要求,营办确定给付退休计画的公司,如果年长雇员较多(即劳力呈缩减趋势)或退休人员较多,则应当在近期增加提留用于支付退休金的比例。

  该提案还将逐渐提高这类公司交纳给PBGC的保费,从每位员工19美元提高至30美元。

  公司确定给付退休计画资金提留如果低于80%,或存在无法承担退休计画责任的风险,那么交给PBGC的保费将在三年内从每位员工19美元增加至30美元;提留退休金至少达到80%的公司,其保费将在五年内慢慢增加至每位员工30美元。

  一旦保费增加至30美元,依据该法,将相应确定所有公司员工薪酬的年成长率。

  退休金提留不足是目标

  对于退休金提留不足60%的公司,该法将要求其在今后五年内以加速增加提留,而不管这可能对公司本身财务造成什么后果。

  如果退休计画资金提留低于80%,雇主和工会组织将不得商议增加雇员福利或向雇员支付一次性退休金。

  公司在退休金提留至少达到80%之前,要想订立向管理高层支付延税报酬的协议也将受到限制。

  多雇主(multiemployer)退休计画是指由两个或以上雇主共同提供资金的退休计画。在该项提案下,这类退休计画也会有变化。

  根据该法,政府将判断哪些多雇主退休计画存在问题,然后强制公司在规定时间内解决问题。

  与政府合作

  未来几个月内,该法在众议院将被纳入更为广泛的、关于社安体系和退休安全的讨论中。

  众院教育和劳工委员会计画在三周内把这项法案纳入到涉及社安改革的一项更广泛的退休法案中去。

  宝纳说,该委员会的提案与政府提出的一项意在支持PBGC的提案“有许多共同点”。

  宝纳说,“我认为我们的提案与政府的那项提案是一致的。”

  美国财长史诺(John Snow)称,该提案“在加强和保障美国工作阶层退休金方面迈进了重要的一步。”他接着说,布希政府坚持认为,退休计画的资产和债务应当在当前市场和信用条件下进行衡量。

  史诺在一次声明中说,“我们将继续与国会合作,致力于退休改革,以确保退休金的承诺能够兑现。”

  行业团体的支持

  行业团体包括证券同业公会(Securities Industry Association)、金融服务联合总会(Financial Services Roundtable)、全国制造业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和美国营造业公会(Associated General Contractors of America)对该提案表示支持。

  证券同业公会说,该提案将“增强雇员退休安全,帮助雇员获得更好的专业服务,从而为退休作好财力上的准备。”

  (本文作者:Stephanie I. Cohen、Robert Schroeder)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