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HS劳斯和FH莱斯的创业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23:24 新浪财经

  

  查理斯·斯图亚特·劳斯(CS劳斯)和弗德里克·亨利·莱斯(FH莱斯)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即使他们合作前的所受的教育也不完全相同。

  1904年他们开始合作制造并出售汽车,两年后他们出产了劳斯莱肆的“银幽灵”,成为当年“世界上最佳车辆”。

  19世纪晚期,劳斯和莱斯造车的经历,说明了汽车出现的势在必行。

  莱斯是英国皮特博罗附近阿瓦顿一家穷苦的磨房主的儿子,按当时的看法,他极为潦倒。

  他10岁就开始为两家报纸卖报,接着到了皮特博罗的北方铁路公司当学徒。期间他学习了大量的发动机基础知识,在他那个年龄的人来说显得很突出。

  在自学了外语、代数和电子基础知识以后,莱斯决心想做得更好。三年后他来到了LEEDS的一家机械工具制造厂干活,每周工作54小时,而工资只有11先令(55便士)。

  他第二次辞职到了伦敦,因为他所自学的电子知识使他获得了伦敦西部先锋电灯公司的工作。从那里,年仅19岁的他作为技术指导,先后到了利物浦、兰开夏郡的马西姆和西部的电力公司。

  三年后,他和一个叫AE克莱梦特的合伙人,在曼彻斯特的库克街上开设了自己的工厂,生产经营电灯设备、发电机和起重机。正是莱斯最初的决心,使之在世纪之交,公司获得了大量订单,从强盛走向强盛。

  对一个几乎是白手起家的人来说也许这意味着很成功了。但命运的转折点还是到了:1903年的一天当他自己驾驶那台二手的法兰奇。道克威尔汽车准备从家里赶往工厂时,他发现车子居然极难启动:发动机的空气压缩正常,但容易过热、摇晃、不稳定,点火系统无法工作(这也许是莱斯作为电子专家所最为苦恼的地方吧)莱斯最终因此而醒悟到,此时自己已不能作得更好。几天后,他向同事宣布他将自己设计制造3辆双缸发动机的汽车。当然,设计制作由莱斯首先完成,其余由工厂在1904年春季前完成。

  第一辆车几乎是完美的,它易于启动,驾驶顺畅,快速平稳,使看见、驾驶此车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此同时,罗斯也在经营自己的事业(象莱斯一样他也很成功)。罗斯出身贵族名门,是女地主朗格托的第三个儿子。当时拥有田庄的贵族都四体不勤。如同象他的同龄人家里一样,罗斯也是锦衣玉食,无忧无虑。

  他在埃顿和剑桥大学读书,在工程学方面的天赋使其顺利获得了应用科学和机械工程的学士。在剑桥大学期间他开始对刚刚时兴的发动机制造产生了兴趣。他同父亲去到巴黎,回来时带了一辆3又3/4马力、因劳斯引进而出名的标致汽车。

  这甚至还是剑桥出现的第一辆汽车。从学校驾车回到在曼茅茨的家,劳斯花了2 天时间,一路修一路走。

  当劳斯毕业时,他也许已经是全国最熟练的司机了。

  他也确实因赢得阿饵弗莱德爵士倡导的1000英里(1600公里)汽车耐用性测试冠军而充分证实了自己的能力。1903年,他驾驶一台80马力的MORS汽车在都柏林的凤凰公园,创下了时速93英里(150公里)的世界纪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