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微软或面临每天500万美元罚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32 新京报

  欧盟委员会认为微软公然藐视其反垄断指令

微软或面临每天500万美元罚款(图)
每天500万美元即使对微软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资料图片

  

据悉,在一独立软件程序员组织所提建议的推动下,欧洲监管机构计划研究决定是否在两周内开始对全球软件巨头微软处以最高可达每天500万美元的罚款,以此惩罚该公司未能遵守其发出的反垄断指令。

  欧盟委员会的发言人JonathanTodd表示,在设定上述非正式期限之前,欧盟委员会已于上周宣布微软公然藐视该机构在2004年3月所做的一项裁决(这项根据“合理及非歧视条款”做出的裁决要求微软将某些软件代码特许授权给竞争对手)。

  反垄断指令有效性受威胁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欧盟委员会表达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如果不迅速地执行欧盟的反垄断裁决,微软公司可能会被处以金额高达平均每天营业额5%的罚款。

  微软公司在2004财年的营业额是368亿美元,欧盟委员会的罚款金额可能高达每天500万美元。

  当时,欧盟委员会的发言人乔纳森.托德表示,我们希望制裁措施在数周———从去年12月份法庭裁决的时间算起,而不是数个月的时间内得到执行。在被问到如果微软公司不能执行该裁决措施,欧盟委员会将采取何种对策时,托德说,相关法规允许欧盟委员会决定是否对微软公司课以金额最高为每天营业额5%的罚款。托德表示,微软公司必须删除降低不捆绑MediaPlayer软件的Win鄄dows版本的吸引力的条款。

  在10个月前,欧盟委员会就已经裁定微软公司滥用了其Windows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并对它处以了4.97亿欧元的罚款。微软公司已经支付了这笔罚款。

  微软此前声明将遵守裁决

  欧盟委员会对欧洲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SoftwareFoundationEurope)2月份时送交的一份保密的指导性原则给予了密切关注,并且在上周表示,微软收费过高,以至于竞争对手难以充分利用本可使其首次共享微软的伺服器代码的指令,从而威胁到上述反垄断指令的有效性。微软驻布鲁塞尔的发言人DirkDelmartino表示,该公司完全致力于遵从欧盟的裁决,并将确保在欧盟相关指令问题上与后者开展建设性合作。Delmartino拒绝说明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其处以上述罚款微软将作何反应。

  此前,微软在声明中称,公司决定放弃就欧洲法院初审法庭去年12月22日做出的裁决进行上诉。该公司将不再寻求暂停执行欧盟委员会的处罚决定,但是仍将继续为推翻欧盟的整个反垄断处罚决定进行上诉。声明还称,不带媒体播放器的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将在今后几周内到达零售商手中,其售价将与原来完整的视窗操作系统售价相同,并向相关竞争对手公布相关接口信息,以使其网络服务器能与视窗操作系统兼容。

  本报综合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