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股改全面铺开后 B股问题关键要找准定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4:51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屠海燕

  股改全面铺开后,含B股上市公司方案也已推出。记者就此相关问题采访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查振祥教授。

  作为经济学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的查教授,2003年曾经提出“一板两市”
的设想(一只股票同时在深港两地上市交易),在境内外引起过强烈反响。查教授认为,解决B股问题的关键是要寻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位,即这个市场是否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以后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他说,B股是境内上市公司的外资股,是“一市两股”的资本市场模式,买卖B股

股票的资金必须是进入中国境内的外币。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B股的投资者限于:外国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中国台、港、澳地区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定居海外的中国公民;境内个人投资者。B股的设计原意是,吸引境外资金投资于中国境内的资本市场。但从实践结果看,事与愿违。由于在较长的时期中B股市场的市盈率与换手率过低,甚至其筹资功能发生了中断。先前进入市场资金的被套效应也妨碍了后续资金的进入,以至于在B股市场向境内投资者开放以后,出现了大幅度的拉高出货行情,境外投资者“胜利大逃亡”。这证明“一市两股”模式是行不通的。在同一个市场上同时存在两种不同货币基础和运行机制的股票,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市场的分割,使市场的统一性与完整性受到挑战。同一市场上出现两种评价机制和两种股价体系,也使资源的配置机制与配置效率发生扭曲。

  查教授指出,B股市场是一种不成功的尝试,已经成为中国股市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沪深两市B股市场流通市值约700亿元人民币,4年熊市蒸发掉约850亿元的流通市值。几乎所有公司的B股定价都大大低于A股,上海差价约46%,深圳约39%。随着QFII的推出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到海外市场筹资,外资走进来与内企走出去的渠道越来越畅通,内企通过B股市场融入外资的意义已大大弱化。目前B股挂牌公司不多,既没有新挂牌公司,交投也不活跃,成了两市中的一种特殊现象。

  但查教授强调,B股问题的最终解决,一定要等A股的

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之后,因为如果在股改期间同时解决B股问题,无疑会进一步增大股改的难度和复杂性。目前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解决B股势必会涉及外资股东,这很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和目前的QFII制度产生冲突。

  查教授建议解决B股的办法可采取多种方式:对于部分同时含A、B股的公司,可以通过缩股或者大股东回购B股方式或AB股合并;对于部分同时含B股和H股的公司,可将B股改造成H股;对单独以B股上市的公司,可以将B股改造成A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