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曹妍:B股能否沐浴股改春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5:59 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研究所 曹妍

  随着股改步伐的不断推进,目前两市股改的先行者类型已较为齐全,亏损股、破净股、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股改方案均已揭晓,但这些公司都是纯A股公司,没有一家含有B股及H股,对于含B股的公司如何进行对价已提上议事日程,种种迹象表明,B股欲借股改东风实现重生的可能性较小。

  政策面对B股对价支持不力

  周四,消息面上透露下周深沪两市将公布含B股公司的股改方案,是否要对B股进行补偿再次成为市场争论的焦点。相比之下,含有B股及H股的公司的股权结构相对复杂,虽然《指导意见》及《55条》已经出台,但并末明确对此类个股如何进行对价,只规定“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市场因此推测对B股进行补偿概率较小,沪深两地含B股的A股为此受到市场热烈的追捧,此类个股的平均涨幅远远超过指数的平均涨幅,因为对B股及H股的不补偿意味着A股的投资者可能获得相对较多的补偿。对价相当于对上市公司财富进行重新分配,既然股改意见只规定由A股的相关股东协商解决,笔者认为,只要政策面不进行硬行规定,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不会轻易对B股进行补偿的。

  B股获补偿的理论依据不足

  同股同权同股同利是股份制的核心内容,由于我国

证券市场从一开始就不是严格按股份的模式进行运作的,人为地按投资者身份的不同将股票分为A股、B股、国家股等,由于市场分割,溢价水平不同,使得AB股投资者持股成本相差很大,A股发行时的高溢价是普遍现象,而B股及H股的发行价要低得多。二级市场上,虽然目前有部分公司如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AB股的股价出现的倒挂,但这毕竟是个少数现象。据资料统计,目前上海B股价差约46%,深圳B股约39%,从这个角度来讲,对B股投资者进行补偿明显缺乏理论支持。

  更为重要的是,股改后,非流通股将获得在A股市场的流通权,到时A股市场的供应量将大幅增加,对B股市场的供应量不任何影响。从供需角度来讲,股票供应量大幅上升后,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股价下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非流通股对A股进行补偿是十分必要的。

  B股的出路在何方?

  B股市场从91年开始起步,主要是为境外投资者开辟投资境内股票的途径,2001年对境内居民开放,使得B股出现了罕见的暴涨行情,同年6月,随着份境内居民的大量入市,境外投资者相继逢高减持离场,正如市场人士所说:“开放的最终结果是解放了被套近10年之久的外资股东”,从此B股市场一獗不振,直到今天,仍有大批境内投资者深套其中。随着QFII的启动,外资可直接进入我国A股市场,使得B股市场更加被边缘化,目前B股上市家数仍停留在原先的100多家,交投十分清淡,融资功能基本丧失,B股市场未来出路众说纷芸。一种是与A股市场合并。但由于我国沪深B股分别采用美元与港币进行计价,除了存在

汇率问题外,另外就是两个市场价差如何进行消除,此种方法理论是行得通,但欲真正实施,难度较大。其次是上市公司利用股改之机,采用回购B股进行注销。但回购须得上市公司有足够的资金实力,非一般公司所能及,况且按何种价格进行回购仍须商榷。B股欲实现咸鱼翻身主要在于政策取向,公开信息表明,今后3至5年内B股仍会按现在的模式进行运行,股改很难改变目前B股的现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