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上市公司相关方增持B股没商量 出手目的各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1:4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B股似乎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相关方的青睐。继京东方B(资讯 行情 论坛)股被公司高管买入后,昨天,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股东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及其子公司表示,拟投入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或等值港币增持公司A股或B股;而福特汽车则通过增持江铃B(资讯 行情 论坛)股,取得了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30%股权。

  出手目的各不同

  招商地产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投入2亿元增持不超过招商地产总股本5%的流通股,而目前招商局直接和间接持有招商地产47.63%的股份。按招商地产61882.27万股总股本计算,招商局将增持3094万股,价格在6.5元左右。目前其A股价格已在9元左右,B股则不到7元,其购买B股的可能性较大。招商局认为招商地产的市值被低估,同时认为增持对后续股权分置改革将起到积极作用。分析师认为,此举表明大股东对招商地产股改颇为支持。作为机构重仓股,招商局出面收购流通股,既维护了公司股价,也减少了股改拜票压力。

  而福特公司增持江铃B股则是为了控制权。此前福特汽车公司直接持有江铃汽车29.96%的股权,在8月2日、3日和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取得32.14万股江铃B股后,持股比例升至30%,其称有进一步增持江铃汽车股份的意图。分析师认为,从这些举动看,福特汽车存在继续采取各种办法增持江铃B股的可能,目的是相对控股江铃汽车。由于B股价格较低,因此成为收购对象。但从基本面看,江铃汽车引进的福特新车型MPV商务车2007年才能上市,近两年仍以老产品为主,销售增长有限,估计业绩难以明显增长,因此投资者应注意控制风险。

  京东方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崔炳斗自7月11日至8月5日买入(含红股入账)京东方B24.96万股,估计也是觉得B股具有投资价值。

  A、B股价差缩小

  上述3家公司均在深市挂牌交易。今年以来,深B大宗交易不断,如今大股东又出手增持,使A、B股价差日渐缩小,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股股价甚至超过A股,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苏威孚、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航等B股与A股的价差也不大。

  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正在研究股权分置改革中含H股和B股的公司是否需要给予B股股东作出补偿,倾向不对H股股东作出补偿,对B股股东给予低于A股股东的补偿。这是因为已对境内居民开放的B股股价较低,市场融资较少,而且股改后非流通股是在A股市场流通,B股不存在扩容压力,因此B股股东对价可能低于A股甚至没有补偿。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B股活跃后可关注含B股的沪深本地股,其中隐藏着一些创新题材,尤其是那些业绩优异的含B股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