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点评 > 正文
 

钱向劲:含B股公司股改启动 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9:02 金通证券

  金通证券 钱向劲

  受含B股公司参与股改消息的影响,节后A、B股大盘可谓风云变幻。特别是B股大盘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走势截然不同,周一沪深两市B股大幅跳水,沪市B指终盘下跌4.80%,深成B指亦跌了3.83%,盘中个股呈现普跌态势,其中上海市场无一上涨,深圳市场也仅皖美菱B(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1.32%,从个股跌幅情况看,沪市B股的下跌更惨。上海B股非ST类股中跌
停的股票有四只,分别是中纺B股(资讯 行情 论坛)、二纺B股(资讯 行情 论坛)、华新B股(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电B股(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二B股大盘则低开高走、整体反弹向上,沪深两市B指收盘分别上涨了2.41%和1.04%,不过由于投资者信心受到了一定的挫伤,大盘反弹高度还是比较有限。

  很明显导致周一B股大跌的最大因素就是最新公布的21家股改公司中,永久股份和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两公司没有对B股流通股东实施对价补偿,也没有任何说法,这对B股构成较大冲击,致使沪深两市B股整体下挫,对整个大盘也形成了明显拖累。虽然说就B股市场自身而言,证监会《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公司非上市外资股上市流通问题的通知》已经规定,经核准的B股公司外资发起法人股,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后可以在B股市场上流通;外资非发起人股可以直接在B股市场流通,也得到了境外大多人的认可。而且前期市场对B股无法获得股改补偿的问题已开始消化,但是长假一结束上海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万科两家含B股公司的股改方案出台,显示B股在股改中不获得对价已成定局,投资者对B股对价的期待彻底落空,因此短期的影响和冲击也在所难免。

  与此同时含B股上市公司股改的启动,在二级市场上的两类个股也会有影响。其一是对B股有影响,而影响并不相同,如永久B股和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个股的走势存在较大差异,这主要来自于公司本身股价结构的影响。从上海永久来看,该公司B股股价较之A股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贴水,B股价格最近一直稳定在0.25美元左右,约合2元人民币,而A股价格则因为前期对价预期较高而居高不下,保持在8元附近,最高一度达到8.44元。由于B股价格相对A股已经大幅折价,加之目前B股市净率也不高,其下行空间也就十分有限。对于万科而言,由于该公司成长性一直受到境外投资者的青睐,成为少有的A、B股价格“倒挂”股票,目前B股价格高于A股15%左右。如果A股股改之后估值水平将有所下降,由此可能带动B股价格走低,因此万科B股的第一反映相当激烈。当然整体上绝大多数B股与A股本身仍有一定价差,又有人民币升值因素,因此这种影响只是短期的,影响幅度也不会太大。其二是对含B股的A股有影响,特别是对含B股的上海本地股影响较大。该类个股前期基于高对价的预期,被疯狂炒作,目前重回现实,如上海永久10送5的对价看上去创下新高。但从股本结构上看,上海永久流通A股仅1495万股,10送5的对价非流通股东也只送出750万股,绝对送出率并不高,受此影响恐怕同类股调整的时日会长一些。

  就B股走势而言,显然近期走势还较弱,后市关键是要看公司的质地,以及A、B股之间的差价。目前不少B股仍具有投资价值,有的甚至已经跌破净资产,这些股票在下跌之后肯定还会回升;具体比较上海和深圳两个B股市场,我们看到深圳B股投资价值要高于上海市场。这主要因为,整体市盈率上目前深圳B股平均市盈率仅为10倍,且深圳B股中优势型企业占的比重较高,包括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B(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B(资讯 行情 论坛)、粤照明B(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B(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上海B股市场中的优势型企业比重较少。而对于那些A、B股差价较大的股票,如果A股股改之后价格水平仍然明显高于B股,此类B股也将具有投资机会。

  综合而言,考虑到B股投资者对股改预期的破灭及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集中披露,短期内市场还有陆续释放压力的过程。两市大盘可能保持低迷状态,盘中会有反弹,反弹力度和高度取决于大环境的状况,以及绩优权重股的动向。中小投资者在把握进出时机时要充分注意成交量的变化,个股方面会有分化局面呈现, 在选股时应该多考虑业绩和价差因素,业绩风险大的个股尽量注意规避。(金通

证券 钱向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