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8日16: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年3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2017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嘉实资本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艺军参与了分论坛“如何推动PPP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并发表精彩观点。

嘉实资本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艺军嘉实资本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王艺军

  张大威(主持人):

  感谢俞总,俞总跟我们分享了他在做首单业务当中三点体会,在国家战略之下,各方的动员力度确实很大。另外一位是我们的市场主体嘉实基金这边的王总,你这边是不是也在储备PPPABS的项目,你能不能稍微从更具体一点的角度来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王艺军:

  谢谢主持人,我是嘉实资本王艺军。嘉实资本是嘉实基金的子公司,所以说今天应该是代表嘉实资本。说到嘉实资本的证券化其实跟嘉实基金也有一定的渊源,嘉实基金早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私募资产证券化业务,所以市场里面圈内的大家都知道,第一个基于阿里巴巴小贷循环结构是嘉实基金在2012年8月份完成了发行。

  到了子公司之后,我们在2014年开始,由我来组建,在嘉实资本平台上组建资产证券化团队,到今天三年下来我们累计发行了375亿项目,整个基础资产的类型也是比较丰富的。

  感谢证监会相关部门的支持,在PPP证券化开始之前,我们有幸参与到了会里债券部的研讨。通过这些研讨,在PPP证券化领域里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布局。所以说目前大家知道在2月17号,国家发改委从各地方上报了41个项目,首批筛选了九个项目推荐给证监会。九个项目刚才我们讲了已经有四单落地,目前嘉实资本我们有一单正在准备报材料,另外一单还在跟进设计交易结构。

  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怎么看PPP证券化和我们在整个业务开展过程当中感受到的一些业务特点,特别是原始权益人方面的需求。对PPP证券化,我们很早就布局,原因是什么呢?其实我在2014年年底的时候,通过一年的摸索,我们在证券化领域已经定义了四个主要方向。后面因为参加了会里的讨论,我们突然发现其实在我们过去定义的四个主要方向以外,还有一类市场更加广阔的PPP市场。它的原因很简单,首先这是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我们知道这一周国家发改委刚刚在具有首批PPP专家培训,在培训会上最新的数字公布出来,到2月底市场一共大概入库了1.6万个项目,总投资大概接近16万亿,目前中国的PPP市场已经是全球最大的。

  因为在前期无论是发改委或者是财政部,它对PPP项目设立了一系列规范,市场运作是非常规范的,而且透明度也非常高。我们想知道哪一些项目怎么样,到数据库一查都可以看到。

  这个市场其实是受到了从国务院到各个相关部委明确政策支持的事项,国务院颁布过《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其他部委都有相应的配套政策出来,这是受到政府政策支持和鼓励的发展方向。

  我们通过一些前期的业务展开,我们发现企业的需求是非常明确的。基于这样一个明确的需求,二三十年前期重资本的投入都希望提前做到资金回笼,无论是退出,还是说做再融资。所以它决定了这个市场可以持续产生可证券化的资产,这个可能对未来证券化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因为过去虽然说定义了几类主要方向,但是你经常会发现我的资产到底在哪里,谁是我的合作伙伴。通过这一次的PPP市场大家可以看的非常清楚,这是我们对PPP整个市场的看法。

  在业务当中的体会,我们是这么看的,其实去年年底在整个协会备案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里面,基础设施收费权的项目占了接近13%,应该是排名前三的市场,我们看做了高速公路、垃圾发电、污水处理等等。所以从技术上来说它并没有一个创新,这也是各家成熟的机构所能掌握的。

  但是同样的项目,我们看到它的收费权现金流的稳定性容易受到影响,它对原始权益人的信用其实有高度的依赖。这种高度的依赖,我们也可以具体体现到外部的增信,无论是股东,还是第三方,尤其是对应股东。这样对股东负债是有影响的,紧接着问题就来了,同样很多优质的项目可以发债,我为什么还要做证券化。而且大家也知道证券化整个综合成本其实是要高于目前的公司债,对应这样一个问题,我今天想提出来也是希望提出建议。

  刚才陈秘书长也提出到了8400亿的发行规模里面,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通过一些市场化的手段,比如说引入多元化的投资人,比如说做市制度来进一步提高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从而降低成本,因为这里面过去市场一直讲证券化为什么比发债成本要高,其实这里面有流动性溢价的问题。但是相对优质企业项目,它对融资成本是非常在乎的,这是我们另外一个感受。

  还有一个,目前来看相当多的一批企业已经提出来,除了在融资以外,我需要出表。所以刚才可能几位已经提到了,我们通过新的产品设计、新的交易结构的设计来更好的满足企业实际的需求。

  最后,我想谈一谈刚才讲的,从交易所的角度,从协会备案的角度来看。其实我们也非常认同刚才中信俞强总所说的,我们这次明显感受,它并没有因为效率而牺牲它的质量。原因是我们准备上报的项目是五个污水处理厂,而且整个污水处理厂已经存续运营了远远超过两年,最长都到十年以上。所以说它的历史上的材料现在无论从政府的角度,无论从企业的角度,大家知道还是有缺失的,我们不断跟交易所沟通,尤其在合规性上可以说交易所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放松,我们现在准备了相当长的时间项目还没有推出的主要原因。我想对规范整个市场,保持健康发展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我大概的感受。

  张大威(主持人):

  谢谢王总,我发现两位市场人士都有明显的感觉,认为市场的机会非常大。整个市场的体量非常大,我想这是毫无疑问的。

  接下来有一个问题,它的商业机会到底有多大,虽然体量大,但是是不是好的项目一定会拿出来做PPP的ABS,是不是说从投资的角度,从ABS投资的角度,是不是对投资人来说是划算的。如果我在PPP项目当中社会资本参与,可能不仅仅是投资收益,我还有其他的收益方式,能够使得我在做的过程当中是划算的。但是如果做成ABS以后纯从投资的角度考虑,会不会显得不那么划算了呢?所以我想问一下两位市场认识,从投资的角度你们怎么看待PPP的ABS的项目的机会呢?

  王艺军:

  我接着陈秘书长的说一下,前期关于出表和基础设施确实面临这个问题,也是呼应主持人的问题。其实证券化有三类主要的资产,未来收益权、存量债券,我们看大部分都是未来收益权,靠现金流折现,即便把高速公路或者水厂,把项目公司的股权都买了。但是一般的签约经营合同,它都是不可转让的。你今天这么做会计师认证能不能出表,即便是出了表,你会发现其实你买的是未来二十年和三十年的现金流,它不像房地产和存量的债券,给人的感觉更实一些,这就是它的特点,所以基于这种特点,你完全和原始权益人的信用脱钩,其实这个是很难做到的,可能这是下一步市场发展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其实首批这些项目,我相信包括后面这几批,可以算是优中选优。但是大量的项目出来以后,作为管理人或者是作为中介机构,你对它的风险识别,以及未来的判断,专业性的体现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