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科健究竟怎么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深圳消息昨日,中科健证实其在浦发银行的4270万元人民币的进口押汇已经逾期,而且对外负债总额高达67094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251%。消息一出,中科健股价跳空低开并急速下挫,午后封在跌停,全天成交893万元,较此前有明显放大。深交所盘后的公开资料显示,广发证券两家营业部榜上有名,交易额占全天成交总额的21.3%。

  资料显示,2000年6月30日以前,广发证券曾是中科健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量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度占到总股本的5%。但从2000年开始,广发证券就一直在减持中科健的股票,到2002年上半年退出前十大股东,也就是在这一年的7月26日,广发证券派驻中科健的董事李骥辞去董事职务。

  浦发行拒绝发表意见

  为了了解中科健在浦发银行的贷款逾期情况,记者来到了位于深南大道的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在二楼与风险管理部的工作人员交流后被告知,相关事宜的说明需与办公室联系。而记者到了九楼的办公室后,一位工作人员却拒绝发表意见。他强调有关贷款逾期诉讼的事情要和总行联系,办公室对此不知情,也不愿意做更多解释。但记者通过其他途径,还是对中科健在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的贷款情况有一个大致了解。

  2003年5月30日,中科健临时董事会同意公司向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申请期限为1年、金额为1500万美元的国际贸易融资额度,最终额度与期限以银行审批结果为准。此后,公司没有就具体的融资金额和期限进行说明,但是中科健昨日的公告显示,此次逾期的正是进口押汇融资,而进口押汇又是国际贸易融资的一种形式。

  今年5月26日,为加速公司出口货物周转,盘活部分货物所占用的资金,中科健临时董事会再次同意公司向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申请期限1年、金额为2000万美元的贸易融资额度。虽然我们无从知晓浦发银行最终给了中科健多少额度的融资,但从中科健提出的要求看,两者的业务往来并不一般。

  除了在浦发银行申请国际贸易融资外,中科健在农业银行也申请了进口押汇额度。今年4月21日,中科健董事会同意公司向农业银行深圳分行福田支行申请国际贸易融资额度2000万美元,用于减免保证金开立信用证和进口押汇。

  其实,中科健资金面紧绷从公司频频申请融资额上也可看出一些苗头。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中科健自身就申请了1.15亿元人民币和4000万美元的融资额,其中还不包括通过子公司进行融资的额度。

  中科健高管避而不见

  虽然,中科健披露的逾期融资只有4270万元,但高达6.7亿元的债务和公司目前的资金面状况不得不让人对公司的经营产生担忧。

  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记者来到了深圳联合广场B座六楼,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费宁萍告诉记者,董事长郝建学并不在此办公,她本人也很少和郝建学联系。因为采访主要涉及资金面,记者要求和公司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何小勇进行沟通,但就在办公室的何小勇却以工作繁忙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饱受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巨额担保非议的中科健,不知能否顺利度过此次资金危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