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荣事达意欲抽身 美的二次收购荣事达·美泰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01 京华时报

  喧嚣近两年的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美方撤资一事本应尘埃落定,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合资公司的中方股东荣事达集团昨天再次透露正筹划卖股事项,美的集团表示继续购买意向,收购合资公司股权谈判再上征程。

  美泰克率先撤离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美国美泰克集团撤资荣事达·美泰克一事已尘埃落定。昨天,美的副总裁方洪波表示,美的三位高管于6月中旬已进入荣事达·美泰克高管队伍。他本人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随同他前往的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来及财务人员肖明光,分别担任合资公司财务总监和副总裁。此外,合资公司新领导班子中副董事长由合资公司原董事长仇旭东担任,总裁则是原总裁张世平。

  此前的一个月中,美的一方面积极否认此次收购;另一方面,已与美泰克签署协议,以低于2000万元的价格收购美泰克在合资公司中50.5%的股权。

  事实上,1998年发展到历史巅峰的荣事达集团,选择与美国三大家电企业之一的美泰克合作,美泰克借其品牌,荣事达借其技术。美泰克特意在荷兰成立美泰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投资7000万美元与荣事达成立荣事达·美泰克,共同进军冰箱产业。然而这段美满“婚姻”因2000年开始的连年亏损,在2002年出现裂痕,见赢利无望,美泰克宣布撤资意向。

  其间很多企业曾参与购股。今年6月,美的最终通过收购美泰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控股了合资公司。而荣事达与美泰克当初签署的合资公司的运作协议仍然有效。

  荣事达意欲抽身

  然而,记者昨天得到的另一消息,使得尘埃落定的合资公司股权转让一事尘埃再起。

  荣事达集团办公室王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表示,集团公司也欲转让所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荣事达·美泰克美方股东离开后,中方股东再表示转让股权事项,使得合资公司又处前途未卜状态。王主任介绍,集团公司之所以选择转让股权,是希望能为合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股权转让后,所得现金将直接投入合资公司,作为其现金流。

  据介绍,连年亏损的合资公司迫切需要现金支持。2000年合资公司成立后,业绩就出现亏损迹象,2001年后业绩则继续下滑。出现如此尴尬的状况,荣事达内部人士介绍,因为合资公司冰箱生产线和技术是美泰克从美国直接移植的,这意味着荣事达冰箱必须走高端路线。但国内高端冰箱需求小,而荣事达并非高端产品的典型品牌。最终,合资公司拥有120万台冰箱的年生产能力,每年销量却仅有10万台左右,即便在销量见好的去年也只有近60万台的销量,而高科技生产线的设备折旧费一年高达800万元。

  王主任表示,荣事达希望能通过转让所拥有的49.5%的股权,为合资公司输血。根据荣事达转让股权的附加条件,荣事达得到的现金将对合资公司增资扩股,这就要求购入方必须同时对合资公司增资。即便按美的购入美泰克的超低价位,新的介入者也至少要花费3000万元的真金白银。

  王主任介绍,该股权的转让,已有公司接洽,但都没有正式开始,其中就包括美的。

  美的二次谈判

  事实上,美的集团是不得不继续谈判,继续购买股权。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是,就目前的股权结构,美的尽管控股合资公司,但没权在合资公司中使用“美的”品牌,也不拥有“荣事达”商标的所有权。

  “20世纪90年代,荣事达与美泰克合资时,已经约定产品必须使用‘荣事达’品牌,而拥有商标所有权的荣事达集团,则无偿授权合资公司使用该商标,”荣事达集团办公室王主任介绍,“按照目前美的的进入方式,美的不能在合资公司中生产‘美的’牌产品。”

  然而,美的介入该合资公司正是冲着荣事达·美泰克所提供的冰箱生产平台而来,美的并不缺少品牌。美的新闻发言人朱源来介绍,早在两年前,美的就开始制订进入冰箱和洗衣机行业的计划。但一直以来,美的的冰箱产品都是OEM,美的集团没有自己的冰箱生产线。另外,美的还没有自己洗衣机产品,美的收购荣事达·美泰克正是要掌控一个生产“美的”品牌的生产平台。

  “的确,我们正在谈购入荣事达集团股权的事情,”朱源来表示,“但尚未有明确结果。”

  事实上,美的早已规划出大白电蓝图。在今年公布的《美的集团三年战略滚动发展规划》中,美的提出未来三年的三大战略目标,其中位于第一位的便是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企业,而实现途径之一则是兼并收购,并表示这也是美的进行多元化扩张的主要手段。(张艳)

  

股权结构图 制图 黄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