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川化股份:新董事长三招出手 度过污染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2: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岳战野 成都报道

  6月24日,川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一份简短的公告里公布了一喜一忧两个信息,喜的是川化股份第二化肥厂恢复生产了,忧的是上半年川化股份预计亏损达5800万元。

  至此,震惊中外的沱江污染事件的处理已经接近尾声,作为污染事件的肇事者,川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化集团这时开始需要为自己的业务考虑了。在董事长引咎辞职,总经理被司法处置,投资者、舆论深深地质疑和批评之后,管理层基本上重新进行架构的川化集团如何迅速扭转损失?

  现在所有的人都知道川化集团造成沱江污染的原因和经过:川化集团第二化肥厂在装置大修与技术改造对接后的开车、生产试运行阶段,由于第二化肥厂尿素系统水解塔污水处理装置出现故障导致氨氮排放超标,使沱江水域发生严重污染,并于3月3日停止生产,随后导致下游数百万的居民26天无法正常用水,沱江流域大量养殖鱼死亡,整个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达3亿元。

  为此,川化股份分别在5月8日、5月9日支付赔偿1179.8万元,其中350万元用于赔偿天然鱼死亡的损失,829.8万元用于对沿江合法渔民和渔业养殖户的赔偿。同时,四川省环保局处以该川化股份人民币100万元的行政处罚。工厂停工也造成了不少损失。因第二化肥厂停产,每天导致川化集团损失64.74万元毛利,停产的时间从3月3日到6月20日,大约接近110天,损失毛利大概在7000万元左右。这几项合计在8200万元左右。

  然而最重要的是,经历这次污染事件后的川化集团,整个外部的舆论环境空前恶化,不但饱受下游几个城市居民的指责,作为一家公众上市公司,投资者对川化集团也不断质疑其持续经营能力,在污染事件爆发后,川化股份的股价就从每股7元多一路阴跌。

  川化股份新任董事长苏重光能否扭转乾坤?他在上任伊始便坦承,接近1亿的损失几乎是企业两三年的纯利润,所以,掐死环保上的漏洞就是公司复苏的重中之重。

  苏重光向记者介绍了川化在环保方面的改进。川化股份对各生产装置污染源再次进行了确认,并力争在6月前完成排污管网的建设,容积达1200立方米的废水缓冲池已经在“五一”期间完成,并将拟建7个新废水缓冲池,从而新增废水处理能力2000立方米,在已经投入1300万元对三胺一车间改造上,又追加投资300万元用于环保。同时苏重光表示,川化股份完善了污染事故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 ,将污染事故划分为一般、重大、特大三个等级,针对不同等级有具体的处理方法,对于事故将做到快速反应,而关于环保的长远规划将在年内出台,并将完成所有建设项目的环评和验收工作,到年底前,川化股份将全面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但是,受到的处罚以及在环保方面的改进对投资者来说实际上意味着利润的流失。如何重振投资者信心?据悉,在3月8日公布停产的公告后,投资者已经意识到川化集团问题的严重性,开始有人投不信任票。然而在3月20日2003年度股东大会上,川化股份抛出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利润分配方案:2003年川化股份可供全体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17亿元。川化将其中的50%以现金股利的形式分配给全体股东,并以2003年末公司总股本4.7亿股计,每10股派发现金1.2元(含税),共计派发5640万元,同时本次分配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随后,股市对于川化集团的污染事件的反应逐渐趋于平缓,川化集团平稳避免了投资者的发难。而给予投资者信心,实际上也就给了经销商等以信心。

  除了分配利润,在向投资者传递风险的时候,川化集团同样不失时机地传递对公司未来的信心,比如6月24日在公布预计上半年亏损5800万元的时候,伴随的是第二化肥厂恢复生产的消息。

  而新战略的及时确立,可以使公众更容易预知企业的未来。苏重光透露,川化目前确立的战略是:稳定发展化肥,大力发展三聚氰胺及其后加工;加快发展生物制药和精细化工;抓住机遇发展天然气化工和石油化工,这三类产品的产值比达到4:3:3,这像足球场上的一个攻击性阵容,而战略的确立,基本上可以让川化集团的商业伙伴放心携手前进。

  在处理完环保漏洞、安抚稳投资者的信心以及重新确立战略后,该算一算如何为川化尽量地避免损失了。苏重光表示,今年川化的效益受到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第二化肥厂技术改造完成后,合成胺的产量增加了20%,尿素增加了50%,而且,今年的尿素在去年1270元一吨的基础上涨到了1400元一吨,产量和单价的上涨,有望使川化股份在下半年就拿回一部分损失。“长远来看,只要环保处理得好,不出意外事故,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是有所增强。”苏告诉记者自己很有信心。

  川化污染事件大事记

  2004年2月至3月,位于长江上游一级支流沱江附近的川化股份第二化肥厂,违规技改并试生产,设备出现故障,氨氮含量超标数十倍的废水倾泻而下,导致沱江流域严重污染,造成简阳市、资阳市、内江市、资中县等地近百万群众饮用水暂停供应,沱江鱼类大量死亡的严重后果。据初步核定,沱江污染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人民币,生态环境恢复需5年时间。

  3月9日,川化公告称,3月2日沱江水域发生污染事件,经初步调查是公司第二化肥厂尿素系统水解塔污水处理装置出现故障所致,公司立即采取措施切断一切可能的污染源,并于3月3日停止了尿素系统生产,当日11时零5分氨氮浓度已达到了正常的生产排放水平。

  4月23日,川化公告称,因违法排污,造成沱江特大污染事故而遭到四川省环保局处罚100万元。

  4月30日,川化公告称,因第二化肥厂停车,每天将导致公司损失64.74万元?毛利?。原总经理李俭、原副总经理吴贵鑫、原环安处处长何立光涉嫌犯罪,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5月27日,川化公告称,公司已于5月8日、9日共支付赔偿1179.8万元。

  6月24日,川化公告称,第二化肥厂生产装置经省环保部门批准恢复试生产。据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将出现亏损,亏损额大致为5800余万元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川化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