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裕坚决捍卫“解百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5: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1950万元买下央视黄金档15秒广告张裕坚决捍卫“解百纳”

  本报记者 赵惠 邢梅

  日前,在刚刚落幕的中央电视台2004年广告招标大会上,张裕集团以1950万元投入成为葡萄酒行业惟一成功中标者。张裕集团副总经理孙健对此举坦承,这1950万元的广告,将全部用于张裕高端品牌“解百纳”的市场推广上。

  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不同厂家出品的30多种“解百纳”,以及沸沸扬扬的“解百纳”品牌纷争,孙健表示,正是因为张裕对“解百纳”商标的归属有信心,才会坚定不移为“解百纳”的市场推广进行大笔投入。

  据了解,此前,围绕着“解百纳”商标归属权纠纷已经成为迄今为止葡萄酒行业最具争议的话题。自2002年张裕获得“解百纳”商标的归属权以来,国内重量级葡萄酒企业对此存有极大异议,他们认为“解百纳”已经成为一个葡萄品系或商品的通用名称,如果张裕获得“解百纳”,将危及整个葡萄酒行业。张裕则称,1931年,当时兼任张裕经理的中国银行行长徐望之先生,取“携海纳百川”之意,将这种高档葡萄酒命名为“解百纳干红”。

  张裕同时给出了该公司注册“解百纳”商标的历史沿革。公司方面称,张裕公司早于1936年9月15日经当时的“中华民国实业部商标局”批准,正式注册了“解百纳”商标,并取得了注册证书,注册证号是第33477号。1959年,张裕又向当时的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注册“解百纳”商标,并准予备案。新《商标法》颁布后的1985年和1992年,张裕公司又分别将“解百纳”商标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

  张裕认为,70多年来,公司始终将“解百纳”作为一个品牌和一个注册商标在使用,其连续性不可否认。“解百纳”商标的生命力在中国民族工业商标史上也是少有的;不能因为少数企业近几年抄袭仿照使用“解百纳”就认定其是葡萄品种、品系或商品的通用名称,而否定一个具有70年生命力的商标。

  双方的争执直接导致了今年11月“解百纳”商标纠纷进入了仲裁阶段。不仅多家葡萄酒厂卷入其中,而且包括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园艺学会葡萄分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等众多权威专业机构和协会亦纷纷发表声明,表达对此纷争的看法,几乎一致认为“解百纳”并非品种或品系。

  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指出,在我国已正式公布有千余种葡萄品种名录中,没有“解百纳”这个品种。“解百纳”首先出现是在上世纪30年代,当时山东张裕葡萄酒公司所生产的一个红葡萄酒品牌称之为“解百纳其次,葡萄品种中也没有“解百纳”这个品系。在所有中外酿酒葡萄品系中,从未出现过“解百纳”品系的名称。中国园艺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也认为,“解百纳”不是葡萄品种的名称。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几大业界巨头因“解百纳”而各执一词之时,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冠之以“解百纳”的葡萄酒,其最低价位只有10元一瓶,远远低于张裕“解百纳”干红六、七十元一瓶的售价。这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市场无序竞争局面对“解百纳”保持中高档葡萄酒品牌构成极大威胁。

  有专家指出,市场上目前同现30余种“解百纳”其实反映了一个品牌泛化的现象。当某一类产品在市场上取得出色的业绩时,其原创品牌往往容易成为其他同行仿效的对象,原创品牌有被指代为这类产品通称的危险。

  显然张裕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重演下去,此次央视竞标成功,再次说明了张裕捍卫“解百纳”的决心,然而这种努力是否能力挽商标纷争危局,还将拭目以待。

  编后语:商标是企业产品的灵魂所在,是企业立足于市场的“盾牌”。目前商标纠纷频现,其中很多涉及到上市公司。捍卫商标权就是捍卫投资者的利益,在此上市公司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