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证监局:为投资者带来“感受得到的保护”

四川证监局:为投资者带来“感受得到的保护”
2019年05月20日 02:43 证券日报

  四川证监局:为投资者带来“看得见的高效”和“感受得到的保护”

  ■本报记者 侯捷宁 

  5月15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正式设立并启动,成为我国投资者保护工作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5月17日,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滕必焱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保护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复杂的、基础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立法、行政、司法以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形成“大投保”格局。

  滕必焱指出,近年来,四川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融资渠道有效拓宽,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高,经营机构合规水平提升,市场生态不断改善,金融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推动资本社会化、培育创新动能、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四川资本市场现有A股上市企业123家,挂牌企业293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568家,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418家,管理规模超过1900亿元。2018年以来,四川资本市场实现融资4063亿元。

  多举措提高投资者保护满意度

  滕必焱对记者表示,工作中,四川证监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市场环境为目标,以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求偿权等基本权利为核心,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在公司监管、机构监管、稽查执法、防非打非等各项监管工作始终,抓紧抓实抓好,为投资者带来“看得见的高效”和“感受得到的保护”。

  2018年辖区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37.9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四川省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的增速;实现利润总额651.4亿元,同比增长3.6%。倡导股权文化,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2018年辖区88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170亿元,分红家数和金额均同比增加近16%,再创新高。同时,引导地方协会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作为表彰优秀董秘的重要指标,对上市公司投保工作情况进行“红绿榜”通报,表扬先进、激励落后。 

  滕必焱介绍说,四川证监局运用信息科技和大数据技术,加强证券经营机构行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测监控,实现对风险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防止经营机构资产质量和风险事件对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督促机构履行保荐承销的“看门人”职责、提升服务质量和响应速度,重视从举报投诉中发现线索、查处问题,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如针对咨询机构投诉增多的情况,近两年组织开展3轮全覆盖的监督检查,依法采取“暂停新增客户”等监管措施,促使合规展业,辖区咨询机构投诉量下降七成,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此外,一直保持对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高压态势,净化市场环境。加强与地方处非部门和公安机关的协作,建立健全联合打击各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协同整治交易场所乱象,近3年对3起非法公开发行股票、7起非法组织期货交易和非法经营期货业务的行为出具性质认定意见,出具34份证券期货业务资质核实函,有力支持司法机关高效打击相关活动。

  提高投资者金融素养改善投资行为

  “投资者教育工作关乎国家金融安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预防性措施和有效手段。”滕必焱强调,有效的投资者教育能提高金融素养,能改善投资者行为。

  四川辖区资本市场起步较早,社会投资意愿强,参与群众众多。四川证监局将证券基础知识、风险防范知识和纠纷解决渠道信息作为投资者教育重点,不断提高普及证券知识的有效性,增强投资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帮助投资者树立“谨慎参与、理性维权”的意识。

  一是普及知识、提示风险、阐明规则;二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三是推进金融知识进入国民教育体系,覆盖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及职业教育。

责任编辑:曹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