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全球政要的2018新年心愿:团结与深入改革

2018年01月02日 06:3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全球政要的 2018新年心愿: 团结、改革

  记者 冯迪凡 周艾琳

  团结和改革成为2018年全球政要在新年致辞中的高频词。

  2017年12月31日,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的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当前,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期待中国表明立场和态度。

  天下一家。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也有话要说。习近平指出,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18年新年到来之际发表视频致辞表示:“2018年伊始,我号召团结。我真正相信我们能够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安全。我们能够解决冲突、消除仇恨、捍卫共同的价值观。但我们必须团结才能做到这些。”

  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团结是解决之道。我们的未来要靠团结。”古特雷斯在新年致辞中指出了世界面临的问题,包括气候变化的速度超过了各国的行动速度,不平等正在加剧,民族主义和仇外心理正在上升等。他表示,促请各地领导人把今年的新年决心定为:“缩小差距。弥合分歧。通过把人们聚拢到实现共同的目标来重建信任。”

  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今年年初(指2017年),我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作了讲话,后来又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习近平指出,在这些不同场合,我同有关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大家都赞成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汉学家狄伯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将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并提及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则在新年致辞中强调:“新的一年是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我们要铭记世界大战所带来的巨大牺牲。英国将永远维护世界和平与秩序。”

  她并表示,英国将同其所有盟友一起,将继续打击各种极端主义,全力支持保障英国每日安全的安保系统。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电视上发表新年贺词,并特别向那些仍坚守工作岗位的各界人士以及履行军人职责的官兵致以祝福。他表示,团结、友谊和对祖国无私的爱能使力量倍增,做出令人赞许的行为并取得崇高的成就。

  在欧洲,自2016年以来死灰复燃的欧洲怀疑论及分离主义令全球对欧洲的未来产生了担忧,欧元也因此受到冲击。此次德法领导人也都在新年贺词中呼吁欧盟要团结一体,德法同心,重振欧盟。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未来数年中的关键问题在于,欧盟27国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为一个整体。

  关键在于,“我们欧洲人能否在这个全球化和数字化的世界里,带着团结与自信,对内和对外,身体力行我们的价值观。”默克尔指出,她将毫不拖延地组建下一届政府,且在这一任期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成盟友,重塑欧盟。

  马克龙在新年致辞中同样呼吁,欧洲人民不要向民粹主义和欧洲怀疑论者们屈服,欧盟定可以“更加团结,更加具有主权,且更加民主”。他并希望欧盟各国可以就机构改革、欧盟前途问题展开协商,并加强法德两国在欧洲事务上的传统合作。

  期待2018年的深入改革

  “改革”成为全球领导人新年致辞中的关键词。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马克龙指出,面对不同意见,他会保持“尊重和倾听”,但他不会停止改革的行动步伐,并将遵守竞选承诺,以同样的力度、速度和强度继续推进改革,来迎接法兰西的复兴。2018年,马克龙还将持续就法国就业系统中的漏洞和法国议会进行大幅度的改革。

  默克尔则指出,为了让德国在10年或15年之后仍然一切运转有序,必须现在就打好相应的基础。这意味着必须维持现有的就业岗位,同时为未来创造全新的工作机会。

  默克尔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在新技术研发方面的支持。

  在过去的一年中,英国政府的日子过得颇为坎坷。梅指出,在2017年12月,我们同欧盟伙伴达成“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协议,“明年,我们将继续关注贸易与安全等核心问题。我们决心在2018年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我们要从此刻开始为每个人生活中重要的事情实现改变。这就需要我们建立起能够适应未来的经济模式,政府开支要平衡,这样我们才能既减少债务,又能在重要的事情上投入,譬如:学校、警力和我国宝贵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等方面。”梅指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在2018年1月1日发表其新年贺词,指出期待2018年成为改革实行之年,即在去年日本众院选举承诺中提出的“全年龄层型社会保障”的基础上,贯彻推进改革。

  相比之下,仍在度假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在跨年夜连续发推,在赞扬了自己执政第一年诸多政绩之后表示,“2018年对美国会是很棒的一年”,并称“我们正让美国再次伟大,而且速度比任何人能想的都要快很多”!

  全球央行迎新挑战

  全球经济2017年迎来了危机之后最为辉煌的年份——全球经济同步扩张、股市腾飞、波动率持续维持低位。2018年,无论是深入改革还是共同发展,全球各经济体都要面临一大问题——没了央行的无限帮助,经济、市场究竟会怎么样?这种同步扩张和资本市场狂欢还能持续多久?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年致辞中提出,应“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他还要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并“大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金融改革开放”。

  2018年3月,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即将卸任,而最新提名的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会接棒。放在美联储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加息、促通胀、稳增长。

  各界认为,基于耶伦时期的经验教训和美国经济的向好趋势,2018年鲍威尔将大概率延续鹰派加息路径,保持“先加息、后缩表”的政策搭配。

  不过,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同于耶伦时期,鲍威尔时期的美联储将面对宽松退出、稳定增长和消化金融风险的三重平衡难题,亦可能承受来自特朗普政府的强大政治压力,因此在鹰派加息的节奏掌控上将更加灵活。

  此外,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应对的政策工具组合十分重要。2017年以来,中国广义货币(M2)已经几个月个位数增长,去杠杆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央行参事盛松成对记者表示,银行表内外金融市场业务杠杆率均有所下降。

  早前,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还提及,鉴于“不等边不可能三角”理论,对于资本流动的管理至关重要。央行应该通过“三支柱”(Three Pillars)来维持宏观经济均衡:提高汇率弹性,改进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强化全球货币政策协调。

  其实,全球货币政策协调也将是2018年处于“收水”状态的全球央行需要面对的议题。

  “不是说全球央行要就货币政策达成具体的协议,而是说,货币政策的制定不能只考虑本国的内部因素,也要考虑到对其他经济体的溢出效应。”孙国峰称。

  在这一方面,过去几年来,中国在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方面作出了努力,例如对跨境融资实行宏观审慎管理,抑制中国企业跨境融资需求的顺周期波动。此外,2017年12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后,中国也小幅提升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个基点,既填补了该利率与市场利率的缺口,也有助于收窄中美利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