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服务业生态圈 恒大集团转型文旅健康产业

  继年初宣布完成向“房地产+服务业”转型后,恒大旅游集团和恒大健康集团于8月和12月先后推出各自的拳头产品“恒大童世界”和“恒大养生谷”。

  分析认为,从宣布转型完成到两大拳头产品的次第推出,反映出恒大进军两大服务业乃“谋定而后动”,精准的市场定位以及凸出的打造标准,或成为童世界和养生谷开拓市场的利器。

构建产业“生态圈”构建产业“生态圈”

  随着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更新与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面临增长方式的转变。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远超其它行业达64.5%。

  在此背景下,众多企业开始转型,以赢得更好的生存空间与竞争能力。而恒大的转型甚至可以追溯到七八年前,经过多年的探索之后,恒大今年宣布完成“房地产+服务业”的产业新格局,并旋即在8月和12月推出恒大童世界、恒大养生谷,分别作为旅游及健康产业的拳头产品。

  据了解,恒大童世界是面向2-15岁少年儿童,全球唯一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大型主题乐园。而恒大养生谷则强调对行业的“五大创建”,分别为“全方位全龄化健康养生新生活”、“高精准多维度健康管理新模式”、“高品质多层次健康养老新方式”、“全周期高保障健康保险新体系”、“租购旅多方式健康会员新机制”。

  “恒大童世界的目标人群是青少年儿童,恒大养生谷的主要受众则是中老年人,这两类人群的几乎可以囊括了人生中三分之二的消费。”有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业内人士称。恒大集团进入文旅和健康无疑踩准了经济发展的节奏。通过打通服务产业链,恒大有望不断实现规模和价值的协同突破,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再增加筹码。

  数据亦显示,恒大目前布局的文旅和健康都是有着海量需求的高附加值产业。其中有研究机构预测,未来三年中国主题公园零售额将达到120亿,日均游客量将超过3.3亿人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主题公园市场。若按照单个恒大童世界500公里的辐射半径计算,一个童世界游乐园可以服务8000万的消费人群,预计每个项目年游客量超过2000万人次,年消费总额将超过200亿。

  而屡被称为“蓝海”的健康产业,在2016年时国内的市场规模就已经突破3万亿,位居全球第一位。并据预计,2017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为4.9万亿,2021年将达到12.9万亿,未来五年(2017-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7.26%。

  后发能否先至

  以文旅和健康为主的消费领域已经成为资本逐鹿的焦点,面对消费升级的新经济浪潮,如何更好地抓住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是包括恒大集团在内大多转型者都要面对的课题。

  在前述业内人士看来,恒大不是第一家进入两大行业的企业,却有着相当的后发优势。“恒大经过21年的快速发展,不仅具拥有丰富产业资源,其从成立积累至今的品牌实力也为其打通房地产和服务业之间的壁垒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除此之外,“先行者犯过的一些错,作为后来者的恒大可以针对性地提出相应变革措施。”前述人士进一步分析称。以恒大童世界为例,恒大旅游集团针对目前国内多数主题公园的文化主题不够突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不够深入的现状,从规划伊始就强调主题IP的重要性,不仅以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故事为核心内容,还融合了中国文化精髓和世界优秀文明,赋予项目鲜明的特色。

  同时,为了突破以往户外游乐园季节性强烈的约束,恒大童世界还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将乐园设定为一个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主题公园,确保乐园不受任何天气、气候影响,实现一年四季开放,成为真正的“全天候”超大型游乐中心。

  而恒大养生谷也是瞄准了目前国内养生养老产品针对性不足、医疗水平不足等市场空白,试图通过其多维度的健康管理模式,全方位、全龄化的健康生活体系迅速打开市场。与此同时,恒大还引入了全美十佳医院——哈佛医学院附属医院“布莱根和妇女医院”,并打通了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及全国三甲医院VIP预约挂号和住院绿色通道。日前,恒大健康集团又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英国阿斯利康制药(香港)、瑞士诺华制药(香港)、平安好医生等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联手国内外三甲医院、知名药企和互联网医疗龙头,使其行业优势不断扩大。

  “恒大童世界和恒大养生谷的竞争力明显,潜力巨大,无疑将成为行业的标杆性产品。同时,相信在大企业不断介入服务业的背景下,民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将得到满足,产业的转型升级将加快。”前述业内人士评价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