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圣诞节到底在抵制什么

  舒圣祥

  今天一天,已经看到好几个抵制圣诞节的视频了。有小学生在教室里宣誓,还有大妈拿着国旗走上街头。

  看着孩子们一本正经的样子,不明所以地举着小拳头,完成老师交代的规定动作,有点心疼。看着大妈们满脸愤怒的样子,正气凛然地高呼口号,和跳广场舞一样整齐划一,有点好笑。

  学校领导和上街大妈们,对平安夜的理解,大概是吃个苹果保平安。至于圣诞节嘛,因为是洋节,所以坚决不能过。其实,五一节也是洋节,小长假还要不要了?

  耶稣生于圣诞节吗?具体日子,向来是有争议的。圣诞节为什么这样火呢?除了并不确定的耶稣诞辰,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日子好,便于商业化。年底了,家人团聚,以及买买买,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需求。至于圣诞老人长成什么样子,有没有穿红色棉袄,要不要搞棵圣诞树,那都是挺近挺近的事情,都是商业化的成果。

  圣诞节的普及,不在于宗教性,而在于世俗化。说白了,就是在年底赶上这么个节日,家人可以团圆,商家可以发财,于是它就火了。倘若圣诞节不在年底,没有那么大的商业价值,绝对不会像今天这么火。既然主要是个商业节日,是能赚钱的由头,国内商家热衷于此,就再正常不过了。

  那些抵制圣诞节的人,是要抵制什么呢?抵制基督教、抵制耶稣还是抵制西方文化?拜托,商业的归商业不行吗?快乐的归快乐不好吗?商家以此由头促销赚钱,女人以此由头买买买,年轻人以此由头约会爱情,各取所需,没啥不好。大妈们看不惯,也可以平安夜吃个苹果求平安嘛。反正上什么庙观都能跪拜,又怎怕多一个耶稣呢?释迦摩尼不也是外国人吗?

  抵制圣诞节就是抵制商业,抵制圣诞节就是抵制快乐,前者是大战风车,后者是自找没趣。理性乐观的人,能够容纳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想,拥抱交流拒绝封闭。这样的人,才能发现世界的美好,才能珍视商业的伟大,才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