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15:47 中国网

  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经历了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后,进入了发展瓶颈期。麦肯锡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子商务总交易量增速放缓,预计2017年增速将降至19%。行业环境的变化让电子商务走到了发展的拐点,近几年国内互联网企业都通过“一升一降”来探索电商下半场之路:“一升”指助力产业升级,“一降”则是推动渠道下沉。而今年,“电商扶贫”则成为了电商在供给侧改革中的新方向。

  不久前的十九大,中央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在扶贫战略中,电商扶贫是重要手段。作为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这种低成本高效能的扶贫模式,能充分高效地发掘贫困地区大量尚待开发的沉睡资源,依托电商服务平台促进农产品上行,释放并提升贫困地区的生产力,实现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

  而电商扶贫的形式,因为各电商平台自身业务模式的差异,在与贫困地区传统产业结合时涌现出了结对扶持、品牌打造、自营直采、特产特卖等诸多模式。为此,本文梳理了本年度较为有代表性的电商扶贫项目,看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如何打响扶贫之战。

  苏宁首创“电商扶贫实训店”

图:苏宁宣讲电商扶贫计划

  今年11月11日,苏宁首创的“电商扶贫实训店”的首个试点在河北国家级贫困县沽源县正式开业。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透露,2018年,苏宁还要在全国100个贫困县落地电商扶贫实训店,实施全方位就业扶贫、培训扶贫、业务扶贫和捐赠扶贫。据了解,电商扶贫实训店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当地的落地。同时,以“前店后厂”的方式,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

  苏宁对自己的精准扶贫模式称之为 “三化五当”农村电商模式,即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化、农村人才专业化以及销售在当地、纳税在当地、服务在当地、就业在当地和造富在当地。

  苏宁方面曾表示,将以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扶贫主体,依托线下易购直营店、村级加盟服务站,线上中华特色馆、易购大聚会、苏宁物流云及农村电商学院等载体,打造了“六位一体”的电商扶贫体系。此外,苏宁成立农村电商学院,对农村电商商户运营团队和代运营商进行培训。可以看出,苏宁的多项扶贫措施,以着重培育农村电商人才为致富突破口。

  阿里巴巴设立百亿脱贫基金

图:阿里巴巴成立100亿脱贫基金

  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同成立并正式启动,马云任基金主席,阿里巴巴合伙人集体亮相。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脱贫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探索“互联网+脱贫”的新模式。

  在启动3天后,脱贫基金第一个项目落地。12月4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分别与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甘肃定西和湖北巴东签约“结对帮扶”,将利用阿里生态体系的力量,通过建立起包括交易、物流、支付、金融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帮助贫苦地区制定脱贫方案。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要求基金会高层及集团体系内的每个独立公司都须负责一个脱贫项目,对总裁进行脱贫KPI考核,每半年公布一次脱贫报告,并邀请观察员对项目进行监督。可以预见,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以基金立项的方式,对立项地区制定点对点的脱贫解决方案。

  京东下乡扶贫 刘强东“当村长”

图:刘强东已然成为了京东集团扶贫的代言人

  11月28号,河北省保定平石头村正式聘请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担任名誉村主任,借助京东平台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早前的10月9日,在2017国家“扶贫日”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刘强东更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而京东的电商精准扶贫工作早在2016年启动,自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后,京东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着力发展合作商,通过上线贫困地区特色商品,促进农副产品扩大销售;累计帮扶1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超过20万贫困群体平均增收2000-3000元。

  据了解,京东扶贫工作的重心放在打通“农产品进城”的通道,以农特产品、生鲜冷链物流为突破口,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商品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到城市百姓的餐桌上,带动贫困地区脱贫。

  云集微店打造“百县千品”

图:5月15日,云集微店“百县千品”项目正式发布

  5月15日,云集微店宣布联手浙大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共同发起“ 农业品牌孵化行动”,即“百县千品”项目,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培育孵化1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带动地方经济发展。12月6日,在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上,社交电商领导者云集微店荣获“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

  自“百县千品”计划实施以来,云集微店已相继创造了诸多亮眼成绩:40秒抢光安徽界首25000斤滞销土豆,3小时卖完10万斤陕西洛川苹果,8小时销售8吨武平芙蓉李,1天售罄30000斤广西百色桂七芒,5个小时内5万斤临潼石榴全部售罄。

  有别于传统电商的流量导入或者包销采购方式,云集微店旨在通过挖掘尚未被大众所熟知的优秀农产品,利用云集自身所具有的口碑效应和中度沟通特性,以“脉冲式”流量助力农产品打通线上销售通路,帮助百家县域打造属于自己的地域名片,最终实现“精准扶贫”,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唯品会开通特色电商扶贫频道

图:唯品会推出特色电商扶贫平台“唯爱工坊”

  今年5月27日,唯品会推出特色电商扶贫平台——“唯爱工坊”。唯品会表示将通过“唯爱工坊” 扶贫频道为公益商品提供“免费、成熟的电商平台支持”。

  据悉,“唯爱工坊”将把平台自身核心优势对接弱势群体需求,零利润销售公益商品,并为公益商品免费提供商品质检、美学设计、技术运营、传播推广、物流配送等方面的支持,售卖的全额所得将为创作和生产这些商品的弱势群体提供持续的帮助和扶持。

  据唯品会介绍,“唯爱工坊”的精准扶贫模式特点在于前期帮助贫困地区群众组织生产,在将特色产品买断后,平台通过补贴运营和物流成本、流量引入等方式,帮助扶贫产品市场化。

  如何精准扶贫 各方见仁见智

  面对电商扶贫这个课题,国内各大电商平台都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为贫困地区推出了个性化解决方案。不难看出,基于在过去20年间获得的极大发展,电子商务领域由此积累的大量电商人才、丰富的运营经验以及交易数据,为精准扶贫提供充分的解决路径。而以上各大电商平台的诸多成功案例,也显示了随着电商平台对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维度的效率提升,产业链赋能将逐步完善,电商扶贫也将探索出更多崭新的现实路径。

  对互联网企业而言,电商扶贫的逻辑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利用电商平台的消费受众、销售渠道、物流运输、金融工具等资源为贫困地区构建产业体系,通过农产品销售的电商化、产业化帮助贫困地区培育造血功能。电商扶贫通过平台的对症施策,靶向治疗,既促进了贫困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开拓了自身业务范畴,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