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论坛是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指导和推动下,根据“政府支持、社会办会”原则设立的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主论坛、主平台。首届(2017)钱塘江论坛即将于12月15日至18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届时,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将为大会致辞并作主旨演讲,杭州市委主要领导以及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将为论坛做主旨演讲。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作为主办单位,浙商银行、复星集团、蚂蚁金服、敦和资管、浙江金控、正泰集团、海亮集团、泰隆银行共同承办,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特别承办,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国际金融协会(IIF)协办。

钱塘江论坛将以“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为主题,进一步聚集全球化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提升浙江省金融与产业互动对接、创新发展的能力,助推杭州湾大湾区、钱塘江金融港湾和“一带一路”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的建设,打造金融产业对接实体经济、实现创新发展的主要交流、合作、宣传平台。

首届论坛将围绕“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的主题展开,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新时代的金融科技、财富管理为特色和重点,通过新金融与新科技、新业态的互动对接,共同推动杭州湾大湾区创新发展。

首届论坛包括国博中心主会场的1个主论坛、5个平行峰会和4个闭门会议,以及在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与相关金融特色小镇安排的系列活动。预计主论坛参会人数将达到1100人,国博中心主会场3天的总参会人次将超过3600人次。整个论坛相关活动的参与人次将超过5000人次。

本届钱塘江论坛的具体特色和亮点如下:

一、聚焦时代热点,助力区域战略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全球来看,现在是一个经济和资本高度竞争、全球资源配置格局高速变化的时代;从中国来看,现在是一个转型升级和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自从中国跻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来,综合实力与话语权在国际上逐步提升,中国也从以前全球的“制造中心”走向全球的“智造中心”,我们的产业正在摒弃以往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从而向更高端、更科技、更智能、更富有全球竞争力的“新经济”转变。

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亟需更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提供支撑。“新经济”在呼唤着“新金融”,金融服务理念和方式也在随之转变。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我们看到了许多“新科技”的崛起,如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等。在技术的驱动下,金融机构不断地优化服务流程和变革业务模式,带来了整个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进化。

钱塘江论坛将是一个实体性、常态化的论坛平台,主题定位为聚焦“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其宗旨在于,进一步聚集全球化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提升浙江省金融与产业互动对接、创新发展的能力,助推杭州湾大湾区、钱塘江金融港湾和“一带一路”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的建设,打造金融对接实体经济、实现创新发展的主要交流、合作、宣传平台。

二、搭建论坛架构,保障持续发展

为指导论坛工作,提升论坛的影响力,保证论坛能够站在“新时代前沿、全球化高度”并“对接浙江产业需求、实现成果落地”,钱塘江论坛成立了由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和著名企业家等组成的,堪称“天团”的主席团和组委会,同时设立了“浙江钱塘江金融港湾公益基金会”支持论坛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主席团由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担任主席团主席,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杭州市市长徐立毅,清华大学国家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财政司司长、黑石集团大中华区前主席、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美国华人百人会成员、高盛集团原合伙人、朴盛投资创始合伙人王铁飞,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范勇宏,国泰君安证券原董事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红杉资本全球合伙人沈南鹏,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担任联席主席。

钱塘江论坛组委会由浙江省金融办党组书记丁敏哲担任主任、钱塘江金融研修院理事长沈荣勤担任副主任,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浙江省金控总经理杜祖国、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董事长王钧、敦和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施建军、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盛益军、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胡晓翔、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汪炜等11位同志担任委员,其中的8家浙商企业通过公益捐赠,发起成立了“浙江钱塘江金融港湾公益基金会”,共同支持钱塘江论坛。

三、集聚全球精英,打造国际品牌

本次论坛不仅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杭州市委主要领导将为大会致辞并做主旨演讲,还邀请到了一大批国内外重量级专家学者、业界领袖和各界精英,参与主论坛、5个平行峰会、4个闭门会议和相关系列活动,并做主旨演讲和交流对话。其中,德国前总统、IMF前总裁科勒,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汪群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等将在主论坛发表演讲和参与巅峰对话,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将担任主论坛主持。钱塘江论坛主席团和组委会的大多数成员都将参加主论坛或平行峰会的演讲和对话交流环节。

同时,论坛还特邀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李扬,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光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学忠,国际金融协会(IIF)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青,罗兰贝格全球监事会副主席、亚洲区总裁戴璞(法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罗斯柴尔德大中华区主席俞丽萍,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陈纯,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美国高盛集团合伙人、首席亚洲经济学家Andrew Tilton等一大批国内外专家和各界代表在各平行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或致辞、对话。

四、推动产融对接,促进成果落地

钱塘江论坛的举行不仅是为专家学者、业界人士提供交流的平台,更要建立起一个长效沟通机制,有效促进产学跨界交流、产融合作共赢,成为“新时代”的一个标志性经济智库。首届钱塘江论坛在主论坛之外,还安排了五个平行峰会,包括钱塘江论坛-中国经济与金融峰会,主题为“经济新格局、金融新使命”;钱塘江论坛-新金融与新产业峰会,主题为“产业革命推动基业长青与财富传承”; 钱塘江论坛-金融“一带一路”峰会,主题为“大湾区•金融新时代”;钱塘江论坛-金融科技峰会,主题为“科技促进普惠金融发展”;钱塘江论坛-大资管峰会,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大类资产配置”。这些平行峰会既对应“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的本届论坛主题,又从多个层次、多个视角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产融结合共赢的论坛宗旨。

首届钱塘江论坛的主论坛和各平行峰会将集中发布一批我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融合作方面的重要成果,包括:杭州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中国会址永久落户杭州萧山、浙江钱塘江金融港湾公益基金会、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揭牌、中证“杭州湾区股价指数”发布及2017年度“浙江金融创新人物、浙江青年金融才俊”颁奖。

论坛的闭门会更是促进产融直接对接的特色平台。其中,产业与金融合作闭门会,将搭建起论坛主席团专家学者和论坛发起人等浙江代表性企业家之间的政策咨询、交流协作的平台;“凤凰行动”50人闭门会,将为金融机构、产业基金和浙江上市公司充分借力资本市场,打造浙江行业龙头,助推“凤凰行动计划”搭建可持续的交流对话平台;“独角兽计划”50人闭门会,则将为我省新经济领域的优秀创新企业搭建一个与资本对话,助推“独角兽”快速成长的平台;“龙腾计划”百人论坛,将搭建起顶级金融家、企业家、教育家交流沟通的平台,助推企业稳健发展、快速腾飞。

此外,钱塘江论坛期间,还将在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相关区县和金融特色小镇安排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包括: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和金融小镇考察、第十二届浙江金融博览会、各种主题的论坛峰会,与钱塘江论坛主会场形成呼应,进一步扩大论坛影响,打造浓郁的论坛氛围,促进论坛成果的有效落地。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