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80%仓位比例 沪港深基金拒绝“挂羊头卖狗肉”

  易妍君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启,近一年来,南下资金来势汹汹,同时,恒生指数屡创新高、港股风生水起间,沪港深主题基金集体业绩亮眼。截至12月5日,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前十业绩排位中,有4只沪港深主题基金。

  与此同时,监管层通过设置80%的红线等规则,杜绝此前出现的部分沪港深基金“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

  对于“证监会要对在港股投资超过80%的基金暂缓审批”的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前期,在产品注册审查及日常监管中发现,部分带有‘港股’字样的公募基金产品,并未实际投资港股,引起各方质疑。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我会向行业发布《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基金参与港股通交易的投资比例、信息披露、人员配备等相关要求,并陆续批复了多只产品。因基金管理人的人员配备、申请材料修改等原因,目前还有部分产品正处于在审阶段。”

  《中国经营报》记者也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部分在《指引》出台前报批的沪港深类基金,目前在根据《指引》修改产品设计或合同,仍处于在审阶段。证监会2017年11月10日《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目前在申报中名称带有“港股”相关字样的新基金达到59只。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基金行业可能会出现更多投资港股比例不低于80%的“纯港股基金”。

  记者注意到,沪港深主题基金在基金名称、投资范围等方面的变化也在悄然进行。

  今年6月下发的《指引》要求,基金名称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应当将80%(含)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名称不得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港股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同时,《指引》还对投资港股基金的人员配备、信息披露与风险揭示作出要求。

  随后,有地方证监局向辖区公募基金管理人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基金产品监管的通知》,对处于不同阶段的存量基金做出调整要求。

  对此,贾志指出,基金公司申报沪港深基金尤其是名称中带有“港股”字样的新基金时,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查。此举将投资港股的基金进行更进一步的划分,在更利于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置的同时,也方便投资者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和需求来选择更合适的产品。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指引》的出台,无疑让处于排队状态的新基金申报流程受到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新增或扩容港股类产品,对公司的投研团队是个不小的挑战。“不仅在人数上需要增加,还需要根据新规‘80%(含)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的规定,配置合格合规的投资管理人员。而海外投资部与A股投资团队的融合也是当前基金公司发展港股投资产品的重要任务。”贾志强调。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