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因海而起,除了蓝天碧海,其海鲜排档也以独特的风味深受游客喜爱,成为海南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2015年9月,海南省第一个万人海鲜广场——三亚火车头海鲜广场开业。凭借管理规范、安全卫生、价格实惠、诚信公道等优势,该广场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截至今年9月,三亚市开业经营的海鲜广场已增至8个,单次可提供餐位3.1万个,其中火车头、河西、春园、老渔港4个海鲜广场被网友誉为三亚海鲜餐饮业“四大天王”,获得大量五星好评。

  5年前,海南省旅游业因各类海鲜排档欺客宰客事件被广大游客吐槽,引发全国关注。海南海鲜餐饮业究竟靠什么在短时间内摆脱“野蛮生长”困境、实现华丽转身?这其中工商部门的智慧监管功不可没。

  ——以行政手段治理市场乱象。从2012年开始,三亚椰海渔家美食坊、听潮人家海鲜店、鑫福园胖姐海鲜排档等违法经营市场主体先后被工商部门处以顶格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到2013年,海南海鲜排档欺客宰客乱象已经得到遏制,而工商部门重典治乱的高压态势仍在持续。2017年5月,海口市龙华板桥六味海鲜坊因给出租车司机回扣、虚假宣传受到行政处罚,罚没款达258.27万元。这成为全省开展海鲜排档治理工作以来针对欺客宰客行为开出的最大罚单。

  ——以经济手段解决供需矛盾。经过多轮实地调研,工商部门找到了制约三亚海鲜排档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供需矛盾。为此,海南省工商部门积极协调当地政府规划餐饮用地,鼓励海鲜经营者投资新建、扩建经营场所,扩大经营规模,鼓励开办“量贩式”大型餐饮服务企业,着力扩大市场供给,以增量应对变量,化堵为疏。随着数个可容纳近万人同时用餐的海鲜广场陆续开业,三亚海鲜餐饮市场的供需矛盾得到缓解。

  ——以科技手段支撑市场监管。2014年,海南省工商部门开始在海鲜排档普及“四大系统”——电子价格公示系统、电子点菜系统、POS机收银系统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其中,电子价格公示系统可实时向消费者公布海鲜菜品名称、图片、售价、规格、计价单位、政府指导价等信息,实现消费者与经营者信息对称。电子点菜系统和POS机收银系统既能将电子菜谱打印成账单,把海鲜消费信息准确地传递给消费者,也能将消费信息实时传送至监管后台,便于工商部门查询、调查取证和判定责任,解决了取证难问题。视频监控系统对海鲜排档的经营情况实时监控,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和LED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实行无间隙、全方位监控。“四大系统”形成合力,让欺客宰客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为工商部门彻底解决海鲜排档欺客宰客问题提供了技术保障。

  ——以社会力量推进行业自治。在工商部门的指导和扶持下,三亚市海鲜排档协会成立,并很快制定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和行规行约等行业标准和规范。同时,工商部门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加强信息互动,公开海鲜餐饮市场经营情况,对海鲜经营户、消费者进行温馨提示,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海鲜排档经营情况进行监督。三亚海鲜排档由此步入自我规范、自我发展的轨道。

  海南省工商局将三亚海鲜市场治理的成功经验在全省推广,并迅速取得成效。今年4月,海口市丁村万人海鲜广场开业。仅半年时间,该广场就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赞誉,成为海南海鲜餐饮行业的新标杆。

  如今,海南省海鲜广场正在快速发展。占地面积86亩、号称三亚市规模最大的海坡海鲜广场开始建设,以水稻种植文化为特点的“稻田盛宴”大型餐饮区已基本建成,以兰花观赏为特色的天禧兰花世界海鲜主题公园和以“面朝大海”为亮点的亚龙湾中心海鲜广场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

  海南正敞开怀抱,以更美的景色、更优的服务迎接八方宾客。  (符 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