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的博弈》

  人民币与大国崛起

  (美)管 涛 等著

  中信出版集团2018年1月出版

  

  伴随中国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人民币汇率溢出效应有所增强,但我国金融市场还不够发达,体制机制仍需完善。在发展加转型的体制机制下选择适当的汇率制度安排和汇率政策操作尤其重要。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改革步入深水区。我们将如何完成汇改未竟的任务?本书从大国汇率选择的理论与国际经验出发,回顾总结了人民币汇率的历史,比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现状与改革方案,提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配套政策。作者强调汇率选择没有最优解,只有目标确定后手段、工具与目标的匹配;而汇率改革的核心更在汇率之外,因而尤须加强配套措施、协调推进。实现人民币汇率清洁浮动是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既定方向,但究竟如何平稳有序从有管理浮动的此岸走向自由浮动的彼岸,这是一篇亟待破题的大文章。从这个意义上说,本书是一次极有价值的尝试。

  《基因魔剪》

  改造生命的新技术

  日本NHK“基因组编辑”采访组 著

  谢严莉 译

  蓝狮子财经出版中心策划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自2013年开始,基因组编辑技术取得了划时代的突破,在多个领域发生了爆炸式的进步。通过基因组编辑,粮食危机、能源危机、人类目前束手无策的各项疾病,都看到了解决的希望。以前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故事,已成为近在眼前的现实。但是,这项技术也带来了法律、伦理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人类终于能对各种生物的基本设计图谱——基因——进行编辑,这岂不是彻底改变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我们已迈入了一个能通过改变人类基因来对人类自身进行操作的时代了吗?2015年7月30日,NHK(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的新闻栏目《Close Up现代》播出了一期以基因组编辑为题材的节目——《改造“生命”的新技术——基因组编辑最前线》。本书即由当时的采访兼制作团队执笔而成的一篇纪实报告,目的在于阐明这项令人震惊的技术的概况以及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大学的未来》

  美国高等教育启示录

  (美)德里克·博克 著

  曲 强 译

  湛庐文化出品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7年11月出版

  

  “教育界的诺贝尔奖”格文美尔教育奖获得者德里克·博克是美国当代著名教育家,世界一流大学争相效仿的“博克教学与学习中心”创始人,美国高等教育界杰出的教育思想家和活动家之一,哈佛大学有史以来仅有的一位两度担任校长的人。他致力于哈佛大学课程改革,将效果不佳的通识教育转为课程教育,奠定了现代大学的课程标准,在美国乃至全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不断总结哈佛大学的办学经验,阐述他的大学理念和主张,形成了较为系统的高等教育思想体系。在这本论著中,他综合展现并客观分析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利弊得失,论述了美国高等教育体系的特殊性、优越性及脆弱性,从本科、专业和学术研究三方面阐述美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及解决之道。他认为美国高校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喜好随心所欲自我发展的时代已过去,纵使过程困难重重,但改革创新仍是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亚洲史概说》

  (日)宫崎市定 著

  谢辰 译

  后浪出版策划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7年11月出版

  

  日本汉学泰斗宫崎市定(1901—1995)的这部经典力作,是从政治、民族、文化等角度加以综合的、具有独特体系的、独一无二的概论作品。全书涵盖了东亚的中华文明、西亚文明、印度的梵文文明以及日本文明,着重考察各文明之间的交流与联系,通过交通线的转移和变化,揭示文明兴衰与时代演进的历史大势。在他的历史视野中,各种异质文明通过交通纽带而建立联系,相互竞争并相互弥补,从而展开了亚洲史发展演进的宏大画卷,由此我们可以进一步认识全人类的真正历史。作者在书中提出“西亚文明东流论”,开辟了“亚洲史”这一全新的领域。本书最值得重视的特点在于,作者认为,人类从史前时代开始就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在联系中发展至今。因此,不仅亚洲是一体的,世界也是一体的,地球上的人类都是一体的。这是支撑这部作品的重要理念及历史观,或可称之为“交通史观”。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