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

导读

    尽管高盛将科技股的看法从超配下调至了标配,但表示仍然看好该板块的成长潜力。“我们也把科技股的看法从超配下调至了标配,但主要是因为估值偏高。但仍然看好中长期的前景,如果此轮科技股回调厉害,我们会重新考虑将科技股的看法上调至超配。”王昕杰说。

    

    一周多以来,美股似乎出现了板块轮动,资金从大热的科技板块转入了金融等板块,有分析指出背后的原因是税改法案,尽管还未敲下最终的实锤,市场调整背后的逻辑是重估税改的潜在影响,方案对不同行业的利好程度不同。

    从上周起,今年以来的最大“宠儿”科技股疑遭抛弃,资金流入银行、工业、电信等有望大幅受益于降税的行业,在上周末美国参议院通过税改方案后,上述趋势变得更为明显,本周以来,在欧洲和亚洲市场也出现了类似情形。12月以来,标普北美科技板块指数下跌了2.43%,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之间也明显走出了分化,有分析指出这在牛市当中比较少见。

    按照美国立法流程,未来几周参众两院将就两个版本的减税法案进行协商,达成最终统一版本后再分别提交参众两院投票,两院均表决通过后才能提交总统签署成为法律,尽管“靴子”还未落地,但市场似乎已经开始重估其潜在影响。

    税改方案对科技股利好有限 但电信等预计大幅受益

    “最终的法案还未落地,但从目前方案看起来对于美国科技股不太有利,行情还在税改的逻辑之内,资金正在寻求价值发现的过程中,以税率降到20%的版本来看,包括金融、内需为主的目前税率较高的行业将直接受益。另外,今年以来,科技股涨多了,大幅跑赢大盘。出现科技到金融板块的轮动,可以说是均值回归、价值发现的过程。”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12月5日通过电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高盛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将科技板块由“超配”调整为了“标配”,因为以目前的方案来看,对于科技和医疗健康的降税幅度有限。“目前,科技板块的有效税率为24%,为所有板块最低,潜在利好有限。另外,税改方案还试图限制跨国企业盈利剥离以避税的行为,还提出要对这些公司的海外收入课税。尽管科技股拥有最高的成长潜力,但看起来,税改对该板块的风险特别高。”据高盛统计,美国科技公司59%的收入来源于海外,远高于其他行业。

    高盛预计,以企业税率降到20%来看,料将使标普500指数2018年的盈利整体提高5%,但对于科技板块来说,则可能意味着盈利下跌3%,医疗健康行业的税改受益度排名倒数第二,盈利的提升仅为1%。

    “看标普500指数的组成,电信板块的税改潜在受益程度最高,潜在降税可达10%以上,再看银行板块,以富国银行(有大量的美国零售银行业务)为例,该行的有效税率是27.5%。以现在税改方案来看,预计业务越面向美国内需的公司,必须、非必须消费品等是受益幅度较大的行业,也是资金会寻求价值的板块。”王昕杰说。

    另据高盛分析,以20%的降税方案来看,能源板块料取得16%的降税幅度,公用事业有望获得11%的税率降幅,金融为8%,非必须消费品为9%,必须消费品为8%,工业为8%。

    但还有观点指出,并不是所有美国科技公司都会“遭殃”。瑞银首席美股策略师Keith Parker指出,预计软件和服务类的表现会好于芯片。另据瑞信分析,例如Nvidia这样的芯片公司,目前的有效税率只有12%。

    “现在市场对于税改的潜在影响形成了一些大方向上的共识,就是对美国经济利好,未来待细节尘埃落定后,不排除科技股会出现更大幅度的调整。”王昕杰说。

    税改短期亢奋提振经济但长期影响喜忧参半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近日美国科技股出现的调整更多的是投资者在年底获利了结,预计进入到新的一年,科技股将继续表现出众。尽管科技股连日下挫,但标普科技板块今年迄今仍然上涨超过35%。

    尽管高盛将科技股的看法从超配下调至了标配,但表示仍然看好该板块的成长潜力。“我们也把科技股的看法从超配下调至了标配,但主要是因为估值偏高。但仍然看好中长期的前景,如果此轮科技股回调厉害,我们会重新考虑将科技股的看法上调至超配。”王昕杰说。

    也有观点指出,美国税改短期亢奋提振经济,但长期影响喜忧参半,“美国税改的短期亢奋将通过企业回流、‘涓滴效应’等提振增长;长期影响喜忧参半,拉弗曲线(反映政府的税收收入与税率之间的关系,当税率在一定的限度以下时,提高税率能增加政府税收收入,但超过这一限度时,再提高税率反而导致政府税收收入减少)上部的税收红利在真实的经济复苏下有望得以释放,但税改自身对优化产业结构的推动持续力有限,与之相关的收入极化、债务约束等也对经济长期前景构成挑战。”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报告中指出。

    “对于税改能否中长期提升美国公司的盈利,我们并不是特别乐观。整体盈利的改善在减税的前两年会比较明显,利好相对来说会比较短期,标普500指数的盈利在2018年应该会出现上涨,但后续2019年和之后的盈利增幅预计会出现下滑。”王昕杰说。

    (编辑:辛灵,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