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 康博) 在连续上涨过后,A股于11月中旬迎来了高位震荡,这导致无论是蓝筹股还是成长白马股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调,本以为股票型基金的净值表现会因此整体受到影响,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领涨基金并没有出现净值回撤的现象,表现非常稳定,反而是跌幅靠前的基金压力继续加大。

  从具体基金的表现来看,虽然大盘自11月14日出现了连续三周的回调,但截止11月30日止,今年前11个月领涨基金中的国泰互联网+、易方达消费、嘉实沪港深、国泰金鑫等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年内涨幅一直在40%以上。但反观跌幅靠前的产品,却在市场回调中继续下滑,比如此前跌幅还在个位数的工银创新动力,经过11月份之后,跌幅扩大到11%以上,还有光大量化核心,前10月跌幅本就达到了7.5%,前11月更是扩大到-8.26%。

  市场震荡检验基金“成色” 国泰易方达嘉实货真价实

  从11月14日以来,A股各主要股指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调,截止11月30日,沪深股市跌幅分别为-3.79%、-6.42%,而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的跌幅更是达到了-7.14%、-7.36%。从板块来看,此前涨幅强劲的蓝筹股如白酒、家电、医药等也在本次市场震荡中出现了明显的下跌,龙头股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在此期间下跌了-8.27%、-4.71%的跌幅,而此前火爆的成长白马股如中科曙光海康威视等大幅下跌了-21.32%和-13.93%。

  但出人意料的是,市场全面回调并没有对股票型基金中的领涨品种造成负面影响,反而检验出了这些基金的优越质量。

  举例来看,截止11月30日,今年前11月的股基领涨冠军被国泰互联网+(001542)夺得,净值涨幅为52.10%,其次为易方达消费行业(110022),涨幅51.31%,这也是前11月仅有的两只涨幅超50%的股票型基金。

  而这两只基金在今年年内的各个时段均涨幅靠前,以前10月的数据看,前者涨幅为57.03%,后者涨幅为54.92%。对比来看,A股近三周的市场震荡没有对齐造成多大影响,胜利果实依然丰厚。

  以国泰互联网+公布的的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看,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中国平安五粮液工商银行中国太保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华泰证券山西汾酒中,白酒和保险股均在市场震荡期间相对抗跌,而银行股在11月份的市场震荡中还出现了上涨。显然这是其净值保持稳定的重要力量,而如此的持仓配置也很好的诠释了进可攻退可守的高超谋划。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4日,截止今年12月1日净值已经累计上涨89.80%。从基金经理彭凌志的从业经历来看,其明显属于“新秀”。

  研究生毕业的彭凌志,从2002年7月至2004年7月在上海良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资产管理部科员,2004年9月至2007年3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2007年3月至2015年8月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任投资经理。2015年9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累计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仅有2年又4天。

  但从其目前管理的三只基金的业绩回报来看,其独自管理的两只基金涨幅均在40%以上,显示出非常好的管理才华,而优秀的业绩表现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参与其中。

  国泰互联网+的资产规模变化显示,从2016年开始,该基金的资产规模就稳步增长,2017之后更是呈加速之势,两年间,该基金的规模已经从3.44亿元增长到今年三季度的38.89亿元。

  而从易方达消费行业来看,其净值保持平稳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所持白酒和家电股的股价坚挺。比如格力电器从11月14日到11月30日,股价仅下跌了-0.35%、上汽集团仅下跌了-1.69%。

  易方达消费行业在今年消费股的大行情下可谓是异常勇猛,从年初以来一直占据股票型基金的领涨位置。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8月20日,目前的基金经理为萧楠,从成立以来该基金已经累计上涨达113.7%。更可贵的是,其同样属于“大象跳舞”。去年底的资产规模还仅仅为12.84亿元,到今年三季度末就暴增到60.27亿元,并且九成都是个人投资者,可谓是惠及大众。

  除此之外,嘉实沪港深精选(001878)也久居涨幅榜前列,值得一提的是,经过11月份的震荡,其今年前11月单位净值涨幅为47.18%,比前10月的46.57%还高出了0.61%,这似乎也彰显了基金经理和嘉实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

  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多只绩差基金亏损继续加重

  与绩优基金整体平稳的现象对应的是,经过11月份的震荡,绩差基金的亏损再次加重。比如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工银瑞信互联网加等,在前10月时,两只基金的年内亏损还是-7.35%和-5.42%,但到了前11月,就变成了-11.89%、-14.32%,也就是说,一个月时间,这两只基金的业绩又下滑了四个点和八个点之多。

  今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工银瑞信创新动力为安通控股生益科技烽火通信科森科技胜利精密文化长城华峰超纤慈文传媒勤上股份金证股份。工银瑞信互联网加持股为安通控股、分众传媒、文化长城、先导智能、胜利精密、万华化学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华峰超纤、中国国旅

  经过对比可以看出,两只难兄难弟三季度中有四只相同持股,其中文化长城、华峰超纤在11月份跌幅较大,另外的几只持股也多数都在11月14日之后出现下跌。

  工银创新动力的基金经理为李劭钊,先后在天相投顾、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在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TMT研究组组长;2015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

  光大量化核心(360001)是今年跌幅榜中的“老司机”了,今年前11月的跌幅为-8.26%,而今年前10月的跌幅为-7.51,可见其在11月份里又下跌了0.75%。

  其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坚瑞沃能保利地产蓝光发展、万华化学、广和通京东方A陕西煤业九洲电气川金诺华新水泥。其中坚瑞沃能、广和通、京东方A、川金诺四只股票自11月14以来均下跌明显。

  该基金与金鹰量化精选、大摩量化多策略同样都属于量化型产品,但同样也都受累于今年行情的高度集中,导致业绩持续不佳。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光大保德信)成立于2004年4月,由中国光大集团控股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保德信)旗下的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保德信投资管理)共同创建,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亿元,两家股东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份。

  有专家表示,目前市场风险大于机会,策略上应保守配置,建议投资者坚持业绩与估值匹配为主,关注价值蓝筹风格的基金产品,并选择擅长对抗风险的基金经理和配置较为灵活的基金进行中长期投资,在人工智能、金融、消费等板块捕捉长期机会。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