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4日01:03 投资者报

  国民技术合作私募跑路凸显行业乱象 年内近百家违规机构频频受罚

  国民技术投资前海旗隆被坑5亿元、龙树资本指责北京大白挪用项目专项资金,私募圈纠纷频繁上演。而今年以来,证监会对私募基金严格检查,已处罚违规公司近百家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接连不断的纠纷事件将公众的目光拉向私募行业。

  11月29日晚间,国民技术(300077.SZ)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国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民投资”)与前海旗隆下设的专注于产业投资的子公司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旗隆”)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从2015年至今总计投资额达5亿元,而日前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相关负责人已经失联,钱款也不知所踪。

  这正是私募机构频频出现协议纠纷或违规行为的一个典型案例。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在今年上半年检查的328家私募机构中,就有83家机构存在公开宣传推介、未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承诺保本保收益等多种违规行为,占总检查数的25%。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给《投资者报》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稍微好一点的公募基金平均工作人员都有上百人,而私募机构每家平均员工数量仅有10.8人,还不到11人。”确实,仅从人力资源上看,人数较少的私募机构很难建立完善的风控机制。此外,私募基金管理人合法合规意识不够、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制度不够完善等也成为私募机构违规行为滋生的原因。

  私募纠纷不断上演

  近期,国民技术发布公告称,当初为了推动战略收购和业务突破,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民投资于2015年与前海旗隆子公司北京旗隆合作设立了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深圳国泰”)。其中,国民投资是有限合伙人,而北京旗隆则是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负责合伙企业的投资业务决策等事务。

  自2015年起,国民投资已经分两次向深圳国泰投入了总计5亿元资产,第一笔资金3亿元于2015年11月份投入,第二笔资金2亿元则于2016年3月份投入。而回报却少得可怜,国民投资仅在2016年12月份获得5000万元的分红。让人惊讶的是,北京旗隆、前海旗隆的相关人员日前已经失去联系,投资款下落不明,目前,国民投资母公司国民技术处于停牌状态。

  其实,私募行业类似的纠纷并不鲜见。不久前的11月22日,龙树资本股份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龙树资本”)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北京大白汇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大白”)在顺丰定增专项基金实际运作过程中违反约定,擅自将本应全部投资于“顺丰定增项目”的“顺丰定增专项基金”募集资金,用于购买二级市场上市股票,甚至包括ST股票,产生了巨额亏损,导致本应全部投入“顺丰定增项目”的募集资金只有其中一半投入到该“顺丰定增项目”,严重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

  龙树资本方面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顺丰定增专项基金总投资额度约为3.9亿元,但实际上投入顺丰定增基金的仅有约2亿元,也就是说,确实有接近一半的资金没有投资到指定项目。

  北京大白方面则解释称,按照监管部门及资产管理计划的要求,参与本次定向增发的机构需在2017年7月21日前填写《认购对象出资人信息表》,而龙树资本方面未填写表格,从而导致这部分认购资金未能获得顺丰控股定向增发的认购资格。

  《投资者报》记者从龙树资本董事长骆江峰处了解到,此次龙树资本出资金额为7500万元,这笔资金的背后总共有40多个投资者。骆江峰还告诉记者,按照程序来说,投资顺丰定增项目的钱都是在监管部门备过案的,所以不需要重新填写信息表,只需要提供备案资料就行了。

  “我们发布公告真正的诉求是维护背后投资人及同一基金其他投资人的合法利益,并且也希望能够通过揭发违规行为让行业的未来发展得更好。”骆江峰说。

  而关于事件的最新进展,北京大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正在按照法律程序处理此事。”据了解,目前事件还没有最终解决,基金仍在运营。截至2017年7月31日,该基金份额净值为0.857元,处于亏损状态。多起私募机构纠纷、违规等行为的出现引发了公众关注,也使得私募基金行业形象受到影响。

  年内近百家私募遭处罚

  与私募乱象频发相对应的情况是我国私募基金的迅速发展。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共有私募基金机构达两万多家,较年初增长近20%,管理规模高达11万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2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证监会在对私募基金进行严格检查,并对违法规行为进行处置。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共有近百家私募公司受到了证监会的处罚。仅2017年上半年,在证监会对328家私募机构开展专项检查中,就有83家存在公开宣传推介、未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承诺保本保收益、证券类结构化基金不符合杠杆率要求、基金财产与管理人固有财产或他人财产混同、费用列支不符合合同约定、基金未托管且未约定纠纷解决机制、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未按规定备案基金、证券类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无从业资格等违规问题,占到检查总家数的25%。其中不乏一些比较著名的私募投资公司,如九鼎投资旗下的昆吾九鼎投资、苏州昆吾九鼎投资管理公司及西藏昆吾九鼎投资管理公司等。

  此外,还有12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利用未公开信息获利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存在的问题,证监会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并将涉嫌违法犯罪的8家私募监管违法犯罪的通报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门,并对其中6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或立案稽查。

  下半年,还有广州穗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北运鸿创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东中大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私募机构由于存在使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等违规行为,也受到了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等处罚。

  证监会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及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私募机构及人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