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4日17:21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2月4日讯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首次向保险业发布《涉及保险法医鉴定工作评价指标数据采集结果研究报告》。

  从调研结果来看,全国涉保法医鉴定工作在机构规模、专业能力和规范性方面还存在地区之间的不平衡。另外,法医鉴定行业对保险相关鉴定标准和保险条款原理了解不多,标准适用不准确现象时有发生。

  中保协秘书长商敬国表示,法医鉴定是涉及人员伤亡的保险事故确定损失、核定保险赔付金额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每年受理的人伤保险赔案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其中约有三分之一需要通过法医鉴定确定伤残等级。

  报告课题组结合保险行业法医鉴定工作的调查研究,提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涉保法医鉴定工作评价指标》的结构。二是建议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法医鉴定行业的指导和管理。三是保险行业、法医鉴定行业、司法机关等共同研究探索,推进法医鉴定工作的管理创新。四是建议加强保险行业和司法鉴定行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行业间定期双向学术交流和培训机制,建立行业协会间和行业监管部门间的信息反馈沟通渠道,加强涉保法医鉴定这一特定领域共同研究和制度建设。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