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美国会机构报告警示:税改将威胁穷人数十亿美元福利

2017年11月29日 06:1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会机构报告警示 税改将威胁穷人 数十亿美元福利

  盛媛

  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导下的税改立法进入关键期。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一份报告称,根据参议院共和党人提出的税改方案,本该属于美国低收入群体的数十亿美元联邦福利可能因此泡汤。

  医保覆盖范围缩小

  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众议院以227:205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税改议案,正式启动了美国31年来影响最为深远的税制改革。

  上周,参议院首次公布了全面税改议案,若推进顺利,最早将于30日在参议院投票,如果继续通过,即意味着参众两院达成一致,那么特朗普就可以行使总统权力签署税改议案,使之成为美国法律。

  此前,特朗普已经设定了感恩节前在国会通过、圣诞节前签署成法律的时间表。不过,国会阶段就已经超过预期时间了。

  参议院版本税改议案提出,将企业税税率从25%降至20%,并废除《平价医疗法案》中关于大部分美国人必须购买保险的规定。

  CBO报告称,参议院版本的税改议案之所以让美国低收入人群大受损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上述“强制参保”条例的废除。根据该条例,几乎所有美国人都要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就要为此支付罚款。废除该条例,将导致医保覆盖范围内的美国人到2027年减少1300万人,CBO发现,放弃医保的多数可能是中低收入人群。

  根据CBO报告,到税改议案条款大部分生效时,目前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群体情况将变得更加糟糕,另一方面,高收入人群则将享受税收减免。

  到2027年,在个人所得税相关条款到期后,美国更多中产阶层将受到打击,CBO报告称,只有那些收入超过75万美元的群体才能享受到联邦税收下降带来的好处。

  此前,缅因州共和党议员柯林斯(SusanCollins)曾警告,如果《平价医疗法案》的授权被废除,一些中低收入纳税人享受的减税可能会因为保费的上涨而抵消。

  高收入人群好处多

  当然,也有国会共和党人批评CBO所作的分析,称议案并没有削减对医疗补助计划或奥巴马医改补贴的联邦支持。

  专家则对CBO的方法论存在不同意见。有人称,将政府福利的减少进行量化的做法是合理的,另一些人则认为,取消医疗补助计划不应被视为增税。

  独立机构税收政策中心的高级助理研究员墨明(GordonMermin)认为,这取决于人们是否觉得强制参保对于人们获得医疗保障和福利来说是必要的。

  除了CBO,不少分析也发现,税改议案给高收入人群带来的好处比中低收入人群更多。

  税收政策中心本月早些时候发布报告称,共和党人的税改计划将使得近一半的福利流进美国最富有的1%纳税人的腰包。该机构基于此前众议院提出的税改计划研究发现,税改之后,美国最富有的1%的纳税人,税后收入很可能增加2.2%,中间收入的纳税人则可能增加约0.4%,而较低收入的纳税人的税后收入几乎没有变化。

  税收政策中心的税务专家分析称,高收入人群获益更多的情况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废除遗产税等措施确实对富人有利,在美国,遗产税的问题通常只存在于非常少的一小部分超级富豪家庭。此外,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下降,富人也是受益者,因为富豪中绝大多数都是企业家。此外,对小企业和纳税中间实体的减税也将令这些企业主获利。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税改 纳税人 医保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