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02:06 新京报

  幼教资本化:投资天使还是助长恶魔?

  【金融者说】

  幼儿园产业资本化近几年在国内如火如荼,诸如A股威创股份秀强股份长方集团和晶科技、勤上光电等纷纷跨界布局幼教产业。不过,随着幼教资本化的扩张,问题也频频出现,近期走上舆论风口的红黄蓝,就是一家赴美上市公司。

  在投资机构眼里,幼儿园是“现金奶牛”,可随着虐童案的缕缕出现,幼教资本化究竟是在投资天使还是助长恶魔,幼儿园教育发展又将走向何方?

  幼教产业的资本化有其政策背景。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和新民促法的实施,幼教行业迎来政策和人口红利。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幼教市场规模将达3480亿元,未来五年增速约为20%。由于新三板对于教育类资产的挂牌并无限制,两年时间形成了巨大幼教产业集群,从事相关幼教业务的公司达到数十家。

  如果说A股的并购和新三板只是幼教资产证券化的1.0时代,那么今年9月红黄蓝在纽交所上市就标志行业进入了2.0时代——幼儿园资产是能够独立上市的。

  过去,幼教产业是非盈利性质,不能在A股独立IPO,这也是红黄蓝到纽交所上市的主因。红黄蓝旗下所有直营幼儿园的组织类型全部是“民营非企业单位”,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不以盈利为目的,二是盈余和清算后的剩余财产只能用于社会公益事业,不能分配给股东。

  2017年1月18日,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三审正式通过,营利性幼儿园在中国首获官方认可,除可以进行IPO上市,其主管部门变更为在工商部门登记。营利性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分配。同时,扩大办学资金来源,利用幼儿园现金流发行ABS等创新金融工具将更加活跃。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幼儿园发展呈现出民办化、资本化和高端化的发展趋势。

  这一背景下,频繁发生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并非偶然,很大程度上与幼教领域资本化过程中监管、管理不能跟上有关。

  资本化潮流中资本扩张失速,加盟园过多良莠不齐,部分幼儿园过于追求业绩,使得师资和教育内容无法得到保证。数据显示,红黄蓝已有直营园80家,加盟园175家,亲子园853家(直营+加盟)。红黄蓝毛利率远低同行,资产负债率高达93.63%。红黄蓝近几年的增长与其将商业模式从直营向加盟转变有很大的关系,公司坦承,产品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源于向加盟商销售商品以及向加盟园的在读学生销售商品,而产品收入增长迅速的一大原因就是加盟园规模的直线上升。而相比直营,加盟模式的管理力度较弱。

  业内人士分析,幼儿园属于重资产业务,拥有100家以上直营幼儿园的幼教集团屈指可数,必须借助简单粗暴资本的力量并购整合;幼教项目毛利率不到20%,为保障上市公司的净利率,在师资、内容等方面的投入比重将难以保证。

  “虐童”事件凸显的另一问题,是幼师严重供不应求的现状。数据表明,到2021年全国幼师缺口或达300万。与中国幼师低门槛相匹配的,是幼师的低薪资。事件发生的幼儿园,普通班孩子每月学费大概在3500元左右,国际班学费4800元,不包括幼儿园兴趣班学费、伙食费、一次性用品费等。但其教师月薪却只在2000元-3000元之间。

  幼教产业尚属蓝海,幼儿园资源不足说明民办化、资本化的发展方向是需要的,但幼教行业有其公益性质,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就此而论,幼教资本化需要资本赋能;但幼教的公益性质决定了,即使盈利性的幼儿园也不能做成一门生意——承载希望的孩子们不能被资本绑架。

  对于幼教市场,如果监管、管理、师资等无法跟上,过于追逐利润的资本化就是一把双刃剑。只有严格监管,幼教资本化才是投资天使而不是助长恶魔。

  □朱邦凌(财经评论人)

  相关阅读:

  【事件起因】

  1.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被家长怀疑虐童 教育部门介入调查

  2.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多名幼儿身上现针眼 警方介入

  3. 红黄蓝幼儿园幼儿自述:每天睡觉前被喂白药片(视频)

  4. 红黄蓝幼儿园家长:孩子在幼儿园围观猥亵

  【园方辩解】

  1.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园长:正配合警方调查无法接受采访

  2. 红黄蓝回应虐童丑闻:无结论性消息证明属实

  3. 红黄蓝幼儿园被指虐童 园方:网传图片不可靠望澄清

  4. 红黄蓝发声:等待政府调查结论 对诬告陷害行为已报案

  5.红黄蓝CEO泪洒电话会:孩子永远是第一位的!

  【警方介入】

  1.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被指虐童 涉事教师被停职配合调查

  2. 北京朝阳区政府通报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虐童”事件

  3.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 3名老师已被停职

  4. 北京公安发布红黄蓝幼儿园“侵害儿童”事件调查结果

  【起底红黄蓝】

  1.起底红黄蓝幼儿园:缘何负面不断仍能美国上市?

  2.起底红黄蓝:学费收入年年递增 加盟园远超直营园

  3.起底扎针幼儿园红黄蓝:讲情怀的创始人和神秘大股东

  【资本市场深受波及】

  1. 网友怒吼做空红黄蓝!盘前暴跌50% 蒸发25亿!

  2.虐童事件引爆舆论怒火 红黄蓝股价盘前腰斩

  3. 红黄蓝美股盘前暴跌40% 背后股东或“血本无归”

  4.红黄蓝股价盘前大跌 随即宣布5000万美元回购计划

  5. 幼儿园产业资本化如火如荼:投资天使还是助长恶魔?

  【最近现状】

  1. 红黄蓝股东涉及领导人亲属系谣言 两名造谣者被查处

  2.学者:在美国起诉红黄蓝虽然值得一试 但未必有实效

  3. 红黄蓝市值蒸发超过3亿美元 遭美国律所集体诉讼调查

  4. 红黄蓝事件后续:北京要求为每所幼儿园配责任督学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