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中国不会出现明斯基时刻

  陈伟

  十九大提出要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这种提法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主要在什么地方呢?国内外一般认为是中国的负债率太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分析一下,造成这种负债率高的原因是什么?我现在简单谈一下企业的问题。

  企业负债高有几个因素,第一,我们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比较高,第二投资效率比较低,第三,企业营利状况不太好,第四,资本市场发展状况不好,第五,实际需要比较多,第六,把钱借给企业,企业是不是把钱用于投资了不一定。这6个因素是导致我们企业债务占GDP的比重较高的重要原因。为了使这个比重降下来,但需要从这6个方面采取措施。但也不能急于求成,实际上企业债的状况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好转,希望在未来有进一步的好转。

  第二讲一下风险问题,最近有一些说法对于防范风险、警示风险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就中国的国情制度特点来说,金融体系的特点等等,发生明斯基时刻是不大可能的。比如如果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我们是没有办法遏制这种情况的,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面临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的情况。而如果没有资金再流入去支持这些资产,特别在许多国家,一旦发生问题之后,大家都要去银行挤兑,但在中国很难设想会发生银行挤兑的情况。

  同时资本大规模外逃的情况在中国发生的可能性也不大,我认为是一个威胁,但是在中国不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威胁,这样就给了我们时间去解决问题。

  对于汇率问题,我们应该早下决心,也可能央行已经下决心去改变现在的汇率形成机制,我们没有观察到的原因是因为汇率现在比较稳定,如果人民币出现升值压力,我们基本停止了常态化干预,依然采取这么一种态度,或者人民币受到贬值压力的时候,依然让它贬,可以说就真正实现了汇率自由化。

  我认为汇率改革是在所有改革中最容易的改革,基本上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有些国家停止干预之后,没有发生什么变动,有些国家要贬值一段,但是过一段又稳定了,汇率改革就完成了。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讲,我们由于长期汇率的稳定,不让汇率双向波动就很难把市场刺激起来。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风险,当把这些关系理顺后,各种争论都不会发生了。所以我觉得央行应该下定决心进行汇率改革,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刻,现在就应该做,而且可能已经在做了。

  本报记者陈伟整理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