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通车在即西三角撑起中国经济第四极雏形

  李秀中

  11月22日,西成(西安—成都)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该线路从13日起已启动全线验收,这标志着其进入通车倒计时。

  今后,随着成渝(成都—重庆)、西成、西渝(西安—重庆)三条高铁相继建成通车,学者们在10年前提出的以成都、重庆和西安为支点的区域经济区的构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成渝高铁在两年前已开通,而在西渝高铁方面,地方政府正积极推动在“十三五”时期开工建设。这三条高铁将构建起环形高速铁路通道,将西部发展最好的成渝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两大城市群连接在一起,有望打造成第四极和增长新引擎。

  中国经济第四极渐成型

  早在2007年,区域经济学者刘斌夫在其《中国城市走向》中提出以成都、重庆和西安为支撑点,建设连接西南西北板块的经济合作区域,将成为中国西部经济重心和中国西部经济高地。他首次使用了“西三角”的概念。

  陕西省社科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表示,西北和西南两个龙头因受到秦巴山区的阻隔而没有聚合。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也表示,三个城市都具有跨省影响力,过去主要是交通太远,没有形成合力。

  成渝高铁于2015年年底开通,成都到重庆只需1个半小时,而西成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西安至成都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小时。“三个城市互联互通,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促进共同合作,带动西部发展。”戴宾表示。

  张宝通表示,高铁将西部两大城市群连接起来,打造西部大开发共同的龙头,这将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之后的中国经济第四极。

  事实上,成都、重庆和西安2016年分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70.2亿元、17558.76亿元和6257.18亿元。如果计算成渝城市群和关中平原城市群,三市为代表的区域经济总量将突破6万亿元。

  戴宾也表示,国家发改委此前曾对西部大开发早期政策进行调研评估,认为投入太分散且还处于输血阶段,原因就在于西部地区没有增长极核,因此需要培育其自身发展能力,最重要的措施就是促进西部最好的两个城市群连接互动,培育打造增长极核。

  三地竞合将是常态

  在西成高铁通车前,成都就开始赴西安进行推介,西安也掀起了全面对标学习成都的行动。两地政府都有意借高铁通车这一契机加强彼此间的往来联系。

  实际上,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时任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四川团讨论时就提出,建议国家规划支持成都、重庆、西安、昆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此后成都还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进行课题研究。

  这种区域抱团发展有利于争取国家启动制定发展专项规划,给予差别化的政策支持。比如实现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发开放政策、综合配套政策、重点领域改革和先行先试等政策。

  虽然学者和政府官员都重视区域抱团发展,但是,由于行政区划分隔,跨区域合作仍然有许多的现实困难,需要一步一步推进。

  戴宾认为,“西三角”更像是一个经济协作区域,还谈不上高度一体化的经济区。现在可以就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比如争取国家政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强协作和交往。

  戴宾建议,充分利用西成高铁重塑成都与西安的城际关系,寻求切入和突破口,探索成都跨省城际合作的新领域。比如利用西成高铁开通营运的有利条件,推进成都与西安的国际旅游合作,共同打造成都—西安黄金国际旅游线。

  而在推进合作的另一面,城市竞争可能也表现得较为明显。张宝通表示,三个城市三个龙头,必然会有竞争。不过,他强调,竞争才能出活力,三个城市在竞争中磨合,在竞争中合作。

  戴宾也表示,区域竞争从来都是竞合关系,“过去有两种误区,只谈竞争、很难合作,或者只谈合作、不谈竞争。其实,不同时间表现的重点不一样,竞争是常态化的东西。”

  戴宾还表示,从成渝之间的发展来看,它们已经在竞合中出现了好结果,比如原来成都和重庆分别在电子信息和汽车产业各具优势,如今成都汽车产业发展起来了,重庆的电子信息产业也发展起来了,而且从更大空间来看,这两个城市共同改写了这一产业的全球格局。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