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22:09 一财网

股转监事长邓映翎:已就新三板改革方案大量调研

周宏达

11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在广州一场论坛上表示,新三板交易机制方式、分层方案以及三类股东问题已经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识,新三板的春天正在来临。

周三,三板做市指数大跌,盘中下探到994点,仍在基准值以下。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监管对下一步改革措施的市场调研正在密集进行,但差异化政策何时出台还没有明确预期。”

有分析认为,即使未来新三板政策红利落地,也不会“普降甘霖”,差异化制度安排将只针对创新层甚至精选层的优质公司。企业不应该抱有炒作的心态,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好主业和规范工作。

“新三板的春天来了”

周三,邓映翎在广州一场论坛上表示,新三板交易机制方式、分层方案以及三类股东问题已经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识,新三板的春天正在来临。

他透露,股转公司已经就新三板进一步改革方案做了大量调研,提交给监管层进行决定。非连续竞价交易,创新层标准向下调整等措施都是可以考虑的。

新三板从2013年扩容到全国以来取得了迅速发展,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1651家,已经成为全球挂牌企业数量最大的资本市场。今年以来,新三板已经为挂牌的中小微企业实现股权融资超过1000亿元,同时退市企业达550余家,建设了能进能退、良性循环的资本市场。

不过,今年以来,新三板制度改革步伐陷入停滞。三板做市指数从四月开始持续下行,上周一跌破1000点基准点,本周三盘中最低跌至994点。同时,做市成交量逐步萎缩,目前1400多家做市企业日成交总额只有约1亿元。

多位券商新三板分析对记者表示,做市指数跌破基准值的深层次原因是市场制度建设明显放缓,市场信心和市场氛围陷入低谷。

目前,新三板的多项改革措施出现“烂尾”,去年6月创新层推出后,配套差异化制度至今没有落地。私募做市在去年底完成验收后,如今也没有下文。此外,在相关政策文件中提及的竞价交易、放开定增对象35人限制等改革措施均被搁置。

1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北京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

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监管对下一步改革措施的市场调研正在密集进行,但差异化政策何时出台还没有明确预期。”

他认为,主板市场对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公司扶持力度不够,传统主板市场在制度设计方面没有实现与时俱进,来适应新的科技革命,而新三板在此方面有独到的优势,其发展是必要的,并且需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有序地发展。

多项制度值得期待

邓映翎在周三的演讲中指出,“今年最突出的问题在于流动性低迷,流动性措施是连贯的,不能单点解决。流动性与交易机制、分层制度和三类股东三大因素息息相关。”

他表示,新三板可以考虑采用不连续竞价交易,一方面改变目前不够公平的、高效的交易方式,同时也与上证所、深交所的连续竞价交易形成差异化。

关于新三板分层机制,邓映翎指出,分层是为了给不同类型的挂牌公司提供差异化服务,但是随着两年运行也发现一些问题。首先是创新层不够稳定,首届创新层公司中有320家今年被剔除,新晋创新层公司多达700多家,高淘汰率反映出创新层不够稳定,不利于投资者进行判断。

其次,创新层现有三套标准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定位有所偏差。其中,首套盈利性指标年均2000万元净利润已经超过创业板标准,对小微企业要求过高,需要下调。第二套成长性指标设置4000万元营收和年均50%增幅,也不尽合理,容易造成业绩不稳定。创新层指标还需要继续完善以服务好成长型、创新型企业。

“基本的创新层都没做好,上面再去分层很难,因此细化分层制度我们要进行认真研究。”邓映翎表示。

三类股东也是新三板市场面临的一大症结。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资管计划、信托计划,是金融机构基于项目设立的投资产品,虽然目前含三类股东的新三板IPO审核仍处于停滞状态。

邓映翎对对三类股东表达了肯定的态度,他表示,“三类股东数量虽少,但是投出了最好的公司,却在IPO时就面临了巨大问题。如果三类股东都不认可,那么什么机构可以被认可?”

据股转公司统计,三类股东占新三板全部机构投资者比例约8%,但投出了788家创新层公司和1117家基础层公司,这些基础层公司的平均利润也高达1776万。

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对第一财经表示,如果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流动性不足,新三板企业转板时三类股东问题始终成为阻碍,这会持续伤害新三板的形象、企业家的信心和投资者的信心。

前述券商人士建议,新三板公司不应该因为含三类股东就停止申报IPO,只要三类股东积压的企业越多,解决问题的时间窗口就会越近。

不过,他也指出,即使未来新三板政策红利落地,也不会降落到每一家企业,差异化制度安排将只会针对创新层甚至精选层的优质公司。市场不应该有炒作的心态天天呼吁政策降临,企业还是应当踏踏实实做好主业和规范工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