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蓝筹、白马蓝筹、创蓝筹之后,本栏提出未来股市的机会将在智蓝筹上。什么是智蓝筹,就是拥有领先高科技技术的蓝筹股,例如在高精尖领域能够替代进口产品的优质企业,不管大到京东方,还是小到一些尚未具备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能够生产出不次于进口品质的高科技产品,在这一类公司中将会涌现出未来的高成长智蓝筹股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未来,茅台的发展终有其极限,虽然茅台酒的产能无法大幅提升,但是其他酒却可以满足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嗜酒者。就好像比特币虽然总量有限,但是各种各样的数字货币总量却是无限的。所以说,消费类蓝筹股,其股价的上涨总有天花板,只有真正的高科技股票,才能展现出最后的“王者荣耀”。

现在有很多高科技领域,中国公司已经能够跟国际领先企业平起平坐,或者产品质量十分接近进口水平。这样的高科技公司已经具备在未来和国际大企业竞争的实力。例如京东方,现在的液晶屏生产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前列,再加上业绩同比暴增,于是京东方的股价在近期走出了超强的走势。

同样,还有很多高科技企业也正在走类似的道路,例如动力电池行业,例如机器人减速器领域,例如新材料、石墨烯、生物科技等等诸多领域,都有咱们中国企业在不断成长,其中有不少都是上市公司,本栏相信,这些公司中未来有可能会成长出市值超过10万亿元的超级企业。

为什么本栏给这类公司起名叫智蓝筹,是因为这些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都是靠智慧和智商,像共享单车这样的创新,由于缺乏核心智慧,很容易被他人复制,最后大家一起没好日子过。但是像机器人减速器这样的高科技产品,不是靠资本就能复制的,所以这样的公司一旦业务成熟,其业绩和成长性将会让投资者惊讶。

再如特斯拉,多少电动车企业都想模仿它,但是却从未被超越,A股的智蓝筹也一样,只要成长起来,那就是行业的佼佼者,它们未来在A股市场中的分量,肯定要高于银行股、保险股、白酒股这些传统的蓝筹股,它们才是A股市场的终极希望。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