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08:47 千龙网

【爱户外】户外徒步的轻量化原则是什么?看完你就门清了!

千龙网综合报道    “Ultralight——户外轻量化”是专业户外牛人们无比推崇的一种概念,它是一种全新的户外哲学。但对于新入门的牛人来说,这也许是个模糊的名词。它是户外运动近年来流行起来的一种风潮。因为户外运动经常需要长时间负重步行和登山,如果负重过重就会过度透支体力,长期也容易毁腰毁膝盖,徒步登山的理想的负重是不超过自身体重1/4,极限状态也不应超过1/3。那么,在户外如何做到轻量化呢?

1.装备轻量化

这是轻量化原则中最重要的一点,它是户外徒步的基本保障。一般来说,背负总量不能超过人体重的1/3谓之合理科学。户外三大件:帐篷、背包和睡袋。三件加起来会占据你背负重量的1/3至1/2左右,那么主要的减重就集中在三大件上,背包可以用65升以下的支架内置式技术背包,来代替70/80升的大容量背包。比较好且主流的品牌有:格里高利、O包、多特、意大利坎普等;帐篷现在流行轻质新型的铝杆型帐篷,就是双人帐也能控制在4斤以内;睡袋就用白鹅绒的,一般-10度左右的大品牌睡袋如黑冰都能控制在2斤以内。

2.着装轻量化

这里主要说下冲锋衣,一件好的冲锋衣要达到防风、透气和挡雨的功能,装备不要反复添置,尽可能地一步到位。比如说要达到7000-10000MM防水指数,大家都知道的穿衣原则是三层式:内快干,中保暖,外防雨。也就是说在10度以上的天气情况下徒步,穿内层和外层冲锋衣就行了,中保暖可省掉。着装上的轻量化配置建议:二天拉练线的话,一套速干衣加一件露营穿的防寒风衣,再加一件湿后换的快干T恤和袜子即可;五天左右的高原徒步线,一套睡觉保暖内衣,二件徒步打底速干上衣,一套防水指数高的冲锋衣裤,一件保暖排骨羽绒上衣,再加几双羊毛袜即可。

3.环境轻量化

顾名思义,环境轻量化原则就是,希望大家在成行前多做功课,多关心当地气象条件的变化,依据当时目的地的天气及地形情况准备合适的装备。如你去的地方是沙滩,你当然要带风绳和地钉;如你要去的地方是山石地区,可以用石头来固定帐篷,那么就可以省掉地钉那一百多克的重量;如目的地是路况还算成熟的山林地区,环境不恶劣,那大家完全不用穿厚重的高帮登山鞋,一双轻便的中低帮登山鞋,或溯溪徒步二用鞋足可应付自如,这样跨出的每一步,都会减少约0.45公斤的冲击力,别小看了这小小的0.45公斤,二三天累积下来,会给你的腿部和膝盖负荷减轻不少于几吨的压力。根据气温配置,一个经常在外的老驴家里,备着几个不同温标的睡袋和垫子非常正常,夏天用15度薄棉睡袋和轻薄沙滩防潮垫,春秋用5度的睡袋和泡沫垫,去高原用-10度的白鹅绒睡袋和蛋槽垫等等。另外多天徒步线特别讲究team的配合,你带炉锅我就带食物,你带小刀我就带药品,总之一定要发挥团队力量,平均负重,合理分配。

4.食物轻量化

在这里着重要说地是高原或山地徒步线。在徒步的过程中,人体每天可以消耗的热量极限是4000卡左右,即基本热量的两倍,超过了就会极度疲劳且体力不容易恢复。也就是去掉休息时间,每天可平地徒步6~7小时,低海拔登山4~5小时,高海拔登山2~3小时。正常气候每天低海拔可行进25-30km,高海拔10-15公里。遇到恶劣气候还是找庇护所或回撤比较好,因为2小时可以耗尽全部体能,完全没有必要。基本热量加上运动消耗,就是你每天要从食物补充的热量。

户外食品轻量化建议:

A 带干的、不带含水份的—保质期长,不会冻结;

B 带没有包装或包装轻薄的—带下山增加重量,且不环保;

C 带热量密度大的—同样多的热量,重量更轻;

D 直接能吃或煮食方便的—省燃料,也能减重。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