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走向合作 共赢康庄大道

  11月8日至10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关系不仅关乎两国利益,也深刻影响世界局势,此番特朗普访华之行可谓备受瞩目。

  经贸是两国元首会晤的主要议题,外交部9日公布,在两国元首的正确引领下,两国企业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涉及总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创出历史之最。既有商品、货物,也有技术、服务,涉及能源、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等广泛领域,涵盖“一带一路”、三方合作、产业基金等方面合作。

  中美签订历史性大单,让不少人对于特朗普此前一些言论会否引发中美贸易争端的担忧消解。今年4月,特朗普公开称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此次双方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财政、货币和汇率政策的协调,并就各自结构性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有关问题保持沟通与协调。

  中美合作互利,从两国经济互相依存上亦可见一斑。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达到5196亿美元,中国已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其中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的目的地为中国。而美国则为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者逾200家,包括阿里、百度这样规模与影响力巨大的企业。

  即便中美贸易偶有摩擦,也十分正常。正如习近平所强调,随着中美经贸合作快速增长,两国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双方要本着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双方就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可以说,无论从经贸角度,还是国际政治、人文社会角度,中国通力协作,不仅让两国人民从中受益,也是整个世界所期待的,期待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世界期待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因为世界上时时刻刻发生的事,不少需要中美两国协商处理。包括地区热点频发、恐怖威胁蔓延、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等问题。在9日的记者会上,双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亚太事务等进行磋商交流。同时双方达成加强合作避免各自国家成为逃犯的“避罪天堂”,将确定可行的逃犯案件开展合作,以及推动在遣返非法移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按商定的时间建立相关长效合作机制等共识。

  换言之,中美合作好了,世界才会更好。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新任主席约翰·艾伦列举了世界需要中美合作且中美可以合作的五大领域,包括经济发展、应对世界人口老龄化、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创新、资源短缺和气候变化。他认为在21世纪,在共同应对人类社会所面临的一些紧迫问题时候,“中美可以成为这一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领导力量”。

  近年来,中国日益和平崛起,同时也越来越开放。毋庸置疑,一个开放的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机遇,为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拓展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十九大报告亦提到,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游故宫、赏京剧、听古曲,特朗普访华之行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期盼中国古代先贤“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能在中美通力合作下实现。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