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诚诚 ○编辑 于勇

  截至昨日,国金50B距离上折仅差0.04%,也就是说只要上证50指数再上涨0.04%,该基金就将触发上折。目前该基金已经停牌等待最后的上折时刻。

  分析人士表示,如若该基金触发上折,将是近两个月来第二只上折的分级基金。只有在牛市出现的上折现象,近期频频出现,说明结构性牛市行情已然强势。观察近期面临上折或已经上折的基金,除国金50B跟踪的上证50指数外,多发生在跟踪白酒指数、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中,这也与今年市场的强势主线较为契合。

  国金50B距离上折仅“一步之遥”

  上证50指数昨日高开低走,盘中最多上涨近1%,但截至昨日收盘,最终收跌0.07%,这也让距离上折仅一步之遥的国金50B最后“落空”。不过,由于距离上折较近,市场预计该基金面临上折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而11月8日起,该基金在发布了15次“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后,也正式停牌。

  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国金50B净值为1.495,而按照基金合同,当净值达到1.5时,B类份额将发生上折。由于该基金完全复制上证50指数,这意味着上证50指数只需上涨0.04%左右,该基金便触发上折。

  国金基金相关表示,上折后分级基金产品净值会恢复至1,而基金杠杆也将回到初始水平,即2倍杠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该只基金规模较小,而且处于停牌状态,即使发生上折套利空间也较为有限,但是象征意义较强。“毕竟上折是牛市现象。如果该只基金发生上折将是年内第二只,可充分显示出结构性牛市行情”。

  今年第一只上折的分级基金为招商白酒B。9月26日,招商基金发布公告,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以下简称招商白酒分级)于9月25日触发向上不定期折算,即该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达到了1.500元的折算阈值。该基金也成为2016年以来首只触发上折的分级基金。

  分化行情造就上下折同时出现

  相关数据显示,除了国金50B外,还有多只B类基金的母基金净值上涨10%以内,B类份额便将触发上折。而观察这些即将濒临上折或已经上折的基金,除国金50B跟踪的上证50指数外,多发生在跟踪白酒指数、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中,这也与今年市场的强势主线较为契合。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临近上折的基金已经处于排队状态,并不意味着所有分级基金都“高枕无忧”,濒临下折的基金同样较多。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转债B级、可转债B、军工B以及转债进取均逼近下折,上述基金的母基金分别下跌4.67%、5.51%、6.48%及9.72%,便将触发下折。

  “今年行情的特点就是二八现象显著,低估值的食品饮料、大消费、金融等白马龙头股强者恒强,造就了分级基金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投资者选择分级基金进行投资一定要甄选有业绩支撑、或符合行情主线的板块,以免出现踩踏现象。”沪上某第三方基金研究人士称。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