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6日11:12 《商界评论》杂志

  缤果盒子:穿透技术想象与现实

  ■文/本刊记者 吴梦涵

  核心看点

  技术推动缤果盒子更智能,在用户身份识别、产品识别、货架灵动性等方面都有改善。

  待解难题

  技术成本投入较高,规模化复制还需加盟商与合作者的加持。另外,外部天气、偷盗等问题仍未完全解决。

  15平方米的透明空间,几台铁架子,上面依次陈列着零食、饮料、日用品甚至化妆品。这里没有收银员,你只要拿起商品到识别区扫码,用手机支付相应金额,就可以带走它们。

  社区突然出现的缤果盒子引人注目。李阿姨16岁的儿子是它的第一个顾客。手机扫码进门,没有7-11的“欢迎光临”,也没有楼下小卖部老板的寒暄,从选货到付款一气呵成。

  新零售才拉开帷幕,无人商业就已纷纷落地。无人便利店、无人咖啡店、自动售卖机……前端无人化、后端数据化的运营,可以改造传统零售业,提升渠道效率,降低成本。

  无人商业正在聚集势能。

  无人商业狂想

  蓝海当前,资本最先嗅到商机。

  数10个“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的创业项目,就有超过50家VC/PE参与投资。此时,苏宁的无人店已经开业;阿里巴巴的零售概念店铺淘咖啡刚刚上市;京东的无人超市也参与进来。

  而自称全球真正意义上可规模化复制的的缤果盒子,已经在全国落地158家店,并于今年7月初,完成1亿元A轮融资。投资者看好它在新零售领域的尝试,认为无人便利店在百货商店与电商之间找到了一个结合点。

  除了新的无人商业模式,行业已经具备前沿技术,再结合终将爆发的AI红利,无人便利店成了新零售故事最好的注脚。

  缤果盒子的第一代原型,是一个4平方米的空间,仅一台铁架子用于陈列商品。基于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应用,商品被贴上电子标签,通过自动感应实现电子支付。除此之外,他们还考虑了门禁、防盗等细节。

  这是最基本的技术,但也存在诸多漏洞。此前,缤果商品上的RFID标签不适用于金属、液体、内敷铝箔包装,尺寸和感应距离不易协调,并且极易被人为屏蔽撕毁。2016年8月5日,缤果盒子上线只试运营了几天,就因每件商品上的RFID标签出现扫码问题,不得不关停后改进技术。

  今年9月,基于AI技术的2.0版盒子问世。搭载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缤果盒子将RFID识别技术变成了图像识别、超声波、传感器等多重交叉技术识别。除此之外,团队还为缤果盒子注入了“动态货架”。它通过摄像头捕捉货架上的所有信息,试图收集到比人工统计更真实的用户全流程数据,包括其面部表情、动作等。动态货架上还有专用的显示设备,可以根据需要随时修改商品价格,显示促销信息……

  彼时,亚马逊的Amazon Go免排队商店吸引了足够多的目光,媒体们毫不掩饰地赞美门店里应用的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等技术。

  强大的技术流无疑为全球的无人商业注入一剂强心针,创业者如雨后春笋,他们也要建造这样的数据试验场,挖掘金山银山。

  技术的“敌人”

  目前,无人零售的技术方案可以被分为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互联网三大流派。以Amazon Go、阿里淘咖啡、缤果盒子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派,技术包括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深入识别等,能实现即拿即走,购物体验良好;以7-11 、罗森日本无人店为代表的物联网派,包含RFID 标签技术,货物识别更精准,防盗更具优势;以便利蜂、小e微店为代表的互联网派,主要利用二维码完成对货物的识别,其成本较低,但购物体验较差,过程较繁琐。

  这些汇聚了人像识别、自助支付、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黑科技”的实体,共同构成了为无人商业的欣欣向荣,为行业插上更多想象的翅膀。

  零售店铺走向智能化和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然而,被技术快速催熟的无人零售行业,抵不过人性和各种层出不穷的状况。自称已完成5次进化的缤果盒子仍要面对各种质疑,“无人便利店是个超级风口,是改变世界的革命。可惜它们还在玩自我识别,自我刷条码。缤果盒子,烧钱而已。”

  那么,以缤果盒子为代表的无人零售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1.技术敌不过成本

  无人店的选址更灵活且租金成本低,加上它能够节省一部分人力成本,一度被拿来同传统便利店比较。

  然而,在前期投入上,无人店的成本要比普通便利店高很多。缤果盒子也察觉到了,于是提出开放加盟的政策,试图通过大规模开店迅速摊薄成本。

  2.技术敌不过人性

  偷盗现象让缤果盒子继融资外,再一次站在舆论风口。一位意向加盟缤果盒子的创业者,在西安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测试了安防系统,发现不付款也可以尾随他人离开。于是他对缤果盒子的防盗系统产生了怀疑,并担心会影响到未来的发展。

  早在之前,就曾爆出几名男青年常常三五成群,先后利用在无人超市撕下商品标签,规避扫描机器的方法实施盗窃。9月11日,他们再次作案时,被警方抓获。

  3.技术敌不过天气

  除了盗窃,高温也在考验着缤果盒子。缤果盒子上海欧尚店开业一个多月时,因全封闭玻璃式设计,不易散热,即使开足冷气,其内部温度依然高达40度。于是店内的甜甜圈、巧克力渐渐软化,部分商品存在变质隐患,进入店内的顾客也叫苦不迭。

  7月7日,该店贴出“由于技术调试,暂时停运”的通知,并且还在店外放置了两把大遮阳伞。直到7月12日,缤果盒子上海欧尚店才继续营业。

  4.技术敌不过监管

  麻烦事并未消停,7月13日,缤果盒子上海杨浦区店被监管盯上了,原因是有人举报这拼接组装好的建筑可能涉嫌违建。

  缤果盒子曾解释,该无人店现阶段是作为一台“大型设备”来运营,本质上是一台大型自动售货机,因此暂时不需要场地审批。但还是有人坚持认为它占道经营。

  这看似是一场技术和商业本质的较量,无人商业赖以生存的技术并不能让它规避一切风险。此外,技术的不断迭代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力的投入,就连技术成熟的亚马逊也发现,在数百平米的Amazon Go店里,选购人数一旦超过20人,店内的设备就无法正确追踪记录用户的行为以及选购中的产品标签,因此不得不延迟开放门店的计划。

  然而对大多数企业而言,它们未必能拿到足够的融资,扛到技术成熟的那一天。

  事实上,缤果盒子的5次技术迭代不是噱头,是市场的需求。市场需要技术和配套的供应链不断完善,以便更灵活地应对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和突发状况。

  我们看好以缤果盒子为代表的无人商业前景。然而技术并不是万能,更何况新鲜事物需要足够长的时间融入市场,抢占用户心智。

  一切仍处于探索阶段,创业者们需要更多耐心蛰伏。正如亚马逊前资深华人科学家任小枫所说,“无论什么技术方案,从技术角度不会花太多时间,但在商业实践上会更久一点。”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