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老情浓“庆元亨”

图/本报记者 李景录 通讯员 王德光 文/本报记者 韩 叙

图① 营业时间快到了,“庆元亨”大酒楼的服务员正在做最后的插花布景工作,以最美的环境迎接消费者。

图② “庆元亨”大酒楼的厨师正在制作宫廷点心。

图③ 古色古香的“庆元亨”大酒楼受到众多消费者追捧。

图④ “庆元亨”大酒楼里,工作人员正在为消费者演奏《迎客来》。

说起“庆元亨”,不得不提一个地方,那就是出避暑山庄30多公里的古镇——下板城。

下板城素以地肥水美著称,酒业极为发达。当地的烧锅酒坊惯取滦水酿造美酒,由于口味尤其甘洌纯正,“板城烧锅酒”名震十里八乡。

当然,在一众酒坊中,最有名气的还是“庆元亨”酒楼。

相传乾隆三十八年,乾隆皇帝与名臣纪晓岚微服私访至此,突闻酒香扑鼻,遂进店畅饮。君臣二人酒兴之余,诗兴大发。乾隆皇帝先声夺人,题出上联“金木水火土”,纪晓岚才思敏捷,巧对下联“板城烧锅酒”,继而留下一段佳话。

随着康乾时代的繁华不再,板城烧锅酒也逐渐走向衰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莫说酒业,就连与之共生的餐饮业也是奄奄一息。直到2003年9月份,板城烧锅酒新一代掌门人缪如焕投资2000多万元,在承德避暑山庄两宫门处重建百年老店,一切才有了转机。

如今的“庆元亨”大酒楼早已没有了当年衰败的模样。古色古香的老店里,寓意吉祥如意、四季平安的传统字画、扇屏错落摆放,相映成趣,满满的都是传统文化的味道。这里餐饮风格也颇为独特,可谓集承德地方风味与宫廷御膳特色之大成。

正所谓“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由于在选料烹饪、菜品研发、服务水平、装饰装潢及文化传承等方面全面发力,“庆元亨”很快便在餐饮界站稳了脚跟。尤其是近年来,“庆元亨”主动适应从“吃口味”“吃特色”向“吃健康”“吃文化”转变的消费新趋势,在传承清宫御膳、研发大众宴席的同时,推出清宫药膳及养生菜菜品,终于成就了其行业标杆的地位。

2005年,“庆元亨”在河北省首批钻石级酒家酒店等级评定会上被省商务厅评为“国家特级酒家”。2010年至今,“庆元亨”又先后斩获了中华老字号、河北省“冀菜三十强”等荣誉。

“多年来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创新的根基是传统。没有对清宫御膳宴、清宫药膳和清宫养生菜品的深入了解,所谓的创新不过就是舍本逐末的‘一时热闹’。今后,‘庆元亨’将继续坚持创新与传承相统一的原则,使传统餐品更加纯正,研发菜品更有特色,不断推出适应时代要求、满足大众喜好的佳肴、佳酿。”承德庆元亨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晓丽如是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