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昔日“亏损王”暴力反转 周期类能否牛股成群

  郭璐庆

  [统计显示,采掘三季度上涨11.16%,钢铁上涨18.96%,有色更是大涨了28.13%。也就是说,有色在前三季度的涨幅主要来源于第三季度。]

  截至2017年10月31日,A股全部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今年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周期股(采掘、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供需面持续向好,盈利不断提升,基于此周期股也上演出凌厉行情,个别股票一扭亏损态势,单单第三季度股价涨幅超过130%。

  从行业特征上来看,周期行业目前边际改善较为明显,如钢铁、煤炭、化工等,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去产能的影响,行业经营和现金流状况显著好转。

  回顾前三季度,今年来以往所谓的“讲故事”被全面抛弃,资金转为追求增长的确定性,更为看重短期业绩,周期股的这轮上涨即契合了此特征。

  大涨背后的业绩支撑

  今年以来,A股始终处于板块结构性的轮动之中。上游周期性行业和传统制造业在经历了近7年调整之后,煤炭、有色等板块轮番发起了凌厉的攻势。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申万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股价涨幅为28.44%,钢铁涨幅为27.52%,采掘涨幅是16.28%,化工涨幅最少,但也有8.19%。

  第一财经注意到,周期股的价格大涨主要集中在第三季度。统计显示,采掘三季度上涨11.16%,钢铁上涨18.96%,有色更是大涨了28.13%。也就是说,有色在前三季度的涨幅主要来源于第三季度。

  大涨的背后是业绩强有力的支撑。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有色合计主营收入10397亿,去年同期8495.4亿,同比增幅22.4%;净利润合计328.6亿,去年同期净利润合计155.3亿,同比涨幅111.6%。

  今年三季度,钢铁主营合计收入10406.9亿,去年同期6932.7亿,同比增幅50.1%;净利润合计486.7亿,去年同期净利润合计94.1亿,同比增幅高达417.2%。

  采掘行业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744.4亿,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41.5亿,同比增幅更是近17倍。

  化工板块,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1151.2亿,去年同期合计净利润725.9亿,同比也有58.6%的增幅。

  可以看到的是,周期板块营收及利润在A股的占比也有所提升。统计进一步显示,前三季度,有色金属营收占到整个A股的比例是4.85%,去年该数据为4.54%;今年前三季度有色净利润占到整个A股的比例为1.32%,去年该数据为0.73%。

  广发证券的统计也指出,在102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前20个三季报业绩增速最高的行业,其中大部分行业是对价格敏感的中上游周期股,还有一些交运、农业和电子的细分子行业。

  最为明显的例子便是\*ST华菱(000932.SZ)。*ST华菱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6.2亿,今年则上演大逆转,前三季度净利润已高达33.1亿。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ST华菱钢材产量为757万吨,销量为757万吨,实现净利润11.8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6亿元,为公司上市以来半年度的最优业绩。

  基于此,今年来*ST华菱股价一发不可收,单单第三季度,*ST华菱股价涨幅便超过130%,6月14日至9月14日期间的50个交易日,*ST华菱股价涨幅逼近150%。

  有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周期股尤其是钢铁板块上涨逻辑同2003年基本一致。当年钢铁股业绩高速增长,估值水平和市场预期都比较低,同样今年大超市场预期的二季报才引领了这轮周期股的牛市。

  供给侧影响将是长期的

  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由于受益于供需结构的逆转叠加供给侧改革,ROE水平持续提升,产品价格上涨或者持续维持高位驱动了股价不断向上。

  譬如宝泰隆(601011.SH)三季度涨幅高达80.56%,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44亿,去年同期为2288.2万,净利润增幅约为5.3倍。实际上,去年前三季度宝泰隆营业利润为-1001.2万,由于3933.8万的营业外收入,利润总额才得以为正。

  “今年周期行业盈利及周期股的表现集中体现了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影响,我们认为此前市场体现更多的是对供给方面变化的关注,未来决定这些行业表现将要结合需求方面的变化来分析。”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便认为。

  “年初以来,宏观经济偏稳运行,真实经济消费水平呈走平态势,同时行业供给端多年来调整充分,供需面持续向好,行业盈利不断提升。此外,行业供给侧改革带动的产能端扰动进一步放大钢铁盈利弹性,尤其打击地条钢事件对建筑类钢材盈利的大幅上涨更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中泰证券钢铁行业新财富分析师笃慧表示。

  不过从9月上中旬来,有色、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开始调整,9月初至今,钢铁板块便下跌了约12%;同样,9月上旬以来煤炭等周期板块持续调整,煤炭指数较9月高点短期回落幅度较大,分析人士认为,这提前反映了投资者对煤价回落风险的预期。

  某ETF基金经理在三季报指出,虽然下半年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等行业政策面的因素将促使周期股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但当前周期股的价格已经反映了供给侧改革的效果,而它们的崛起并不意味着重工业经济的重新到来,也并不意味着需求的回暖。

  “供给侧改革对市场的影响会比此前大家预期的持续性强,但其影响的幅度将会有所减弱,不过未来不同细分行业的表现也会逐步产生较大的差异。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伴随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今年环保政策对行业和市场也有很突出的影响,这个影响也将是长期的。”李权胜也表示。

  进入到第四季度,调整一段时间后的周期能否卷土重来也被市场所高度关注。

  一些买方人士的顾虑是,经济名义增速进一步提升难度较大,美国经济是一个变量,总体来看,风险收益比不够理想,因此周期性行业缺乏进一步上涨的动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