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孙忠 ○编辑 剑鸣

  

  本周国债期货延续了上周的调整走势。

  周一,由于货币信贷超出此前预期,M2同比增速拐头向上,叠加PPI增速拐头,开盘后国债期货加速走弱,并且这一趋势延续到了周二。仅两个交易日,十年期主力合约T1712跌幅近0.7%。十年期国债现货收益率也冲破了3.7%,也是该品种收益率今年第二次冲破3.7%大关。

  “这波下跌还伴随着可交割券的IRR居高不下。”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认为。

  数据显示,国债期货此轮下跌以来,十年期可交割券的IRR常常处于5%左右的高位,因此,做多基差策略盛行,即做多现货、做空期货。

  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宏观数据。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其中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发展韧性明显增强。

  截至周五收盘,十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712收报94.08元,周跌幅0.61%;五年期主力合约TF1712收报96.99元,周跌幅0.28%。

  虽然跌幅较深,但本周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宽松。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了2045亿元。本周逆回购到期1700亿元,MLF到期3555亿元,央行共进行了7300亿元逆回购。银行间质押式7天回购利率已经从周初的2.88%降至2.82%的水平。SHIBOR利率除了跨季品种外,利率水平也呈现走弱态势。

  “应该说此轮国债期货下跌,与流动性关系不大。”王洋表示,目前市场仍具有诸多不确定性,这从期债反弹力度也可以看出端倪。

  国金证券边泉水则认为,目前国债期货体现的估值水平已经达到了配置的阶段,没有必要担心更深的跌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