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诺基亚7发布 芬兰巨头如何复兴?

2017年10月20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诺基亚7发布 芬兰巨头如何复兴?

  本报记者 藏瑾 上海报道

  不同乐器重复演奏的“Nokia tune”在nokia7发布会的开场不断响起,对于在场大多数人,这段旋律都显得熟悉而又有些久远。

  这是回归后的诺基亚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二款安卓智能机,也是其品牌运营方HMD global(以下简称“HMD”)在成立的11个月里在全球发布的第11款机器。

  这被介绍为一款设计为主打的、针对中国市场的手机。HMD global总裁Florian Seiche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智能手机领导市场,体量最大,也有很多种创新产生,诺基亚会一步一步持续提升创新,中期希望在中国市场有一定地位。

  创新与传承

  诺基亚是一代人的回忆。因其在制造、设计和供应链的强大把控能力,它在功能机时代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巨擘。诺基亚被出售给微软之后,被肢解的巨头日益落寞,随即只剩下品牌。

  2016年5月,诺基亚手机部门再次被微软以3.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富智康和芬兰的HMD global,富智康与HMD分别负责诺基亚的功能机业务与智能机业务。

  新发布的Nokia7融合了5.2英寸显示屏和7.9毫米厚度的机身,为保证屏幕的完整性,手机使用后置指纹,UI界面上保持着相当程度的简洁和辨识度,被介绍为“尽可能接近安卓原生系统体验,不去模仿苹果”。

  HM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lorian Seiche在10月19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如今需要差异化的产品,诺基亚在质量和可靠性上有很高的认同,也有着很强的设计基因。“现在一款手机流行起来后很多厂商都会去模仿,但是诺基亚希望建立自己的身份标识。诺基亚已经发布的智能手机强调人性化,比如,曲面的自然、设计元素尽可能的压缩以显得更加纯粹、摄像头位置的一致等。”

  “很多人理解设计就是指外观的美观,其实它是在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之外带给用户的综合体验”,HMD首席营销官Pekka Rantala补充道,HMD目前的业务在超过80多个国家都有开展,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工作人员,而其中三分之二的人员有过在诺基亚的工作经历。老员工会把原来的传统带给新人,新鲜的血液会带来现代化的新理念。

  能否复兴?

  距离2013年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如今也只过去了4年,但对于快速迭代的手机市场来说,局势已今非昔比。

  Florian Seiche承认,“我们已经清醒认识到世界已经不一样了,技术的环境不同、人群不同、产品的设计、生产不同了,设计必须是面向未来的。”

  但他依然对诺基亚很有信心,“我们虽然是初创公司,但并不是从零开始,我们有强大的品牌遗产,合作伙伴也认为我们可以借助诺基亚的成功获得优势。”

  目前来看,诺基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IDC估计,诺基亚品牌在芬兰排在第五位,在全球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为0.4%。IDC还表示,今年上半年诺基亚智能手机销量为150万部。分析师称,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智能手机销量为10万部(当时只在中国市场销售),第二季度销量为140万部,第三季度约为250万部,预计第四季度将达到350万部。今年前三个季度诺基亚已经销售了约400万部智能手机,考虑到第四季度的圣诞销售季等因素,分析师预计诺基亚智能手机销量2017年将达到1000万部。IDC研究主管Francisco Jeronimo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开端”。

  本次Nokia 7售价2499元起,首款在中国发布的诺基亚安卓手机Nokia6则是一款1000-2000元价位段的手机,此前HMD在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多个地区发布了高端旗舰机诺基亚8,但这款手机目前还未在中国大陆市场推出。Florian Seiche表示,公司希望复兴诺基亚,但是会“step by step”。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认为,诺基亚重新起步应该选择一个市场人群最大的价格段,也就是1500-3000,目前来看它的节奏把握的不错,而且这个价格段也是比较有利润的。但是中国市场不同于其他市场,需要更多本地化支持,因此需要很多投入。

  他也指出,目前来看,中国市场有两类企业可以活得不错,一类是前四五名,有较大的体量,能够经营消费者;第二种则是找准自己用户群的小品牌,强调个性化,对于软件生态体验的要求就没有那么强烈了,诺基亚也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韩佳鹏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诺基亚 智能手机 中国市场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