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9月21日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

  在资本市场上,同样有一批“一流”名校,他们不仅贡献了1000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或CEO,还直接控制着30多家上市公司。还有众多的公募基金经理、私募基金经理、明星分析师也来自这些名校。

  让我们来看看这里面有没有你的母校吧。

  一、这些学校“盛产”上市公司老总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有1922位A股上市公司老总(董事长或CEO)披露了他们的就读学校,他们曾在631所国内高校、188所国外高校就读。

  上市公司老总分布最集中的10所国内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长江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

  除了两所商学院,其余八家高校全部位列“双一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二、这些学校掌握最多A股公司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高校或者相关方位列第一大股东的A股公司有31家,其中清华大学最多,达9家,其次是北京大学,有5家。

  这31家A股公司目前的总市值达4500多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三、这些学校“盛产”基金经理

  哪些学校“盛产”手握巨资的基金经理呢?东方财富Choice之前的数据显示,有毕业院校数据的基金经理共790位,来自167所院校,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达6万亿元人民币。

  基金经理分布最集中的10所国内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

  数据显示,基金经理的毕业院校较为集中,不少高校基金经理校友成群,其中拥有5位及以上校友基金经理的高校共计27所,覆盖统计资料中的580位基金经理。

  以下为“盛产”基金经理的27所大学:(基金经理人数在5位及以上)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四、这些学校“盛产”私募大佬

  私募校友圈中,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318位私募从业人员就读于国内外354所高校。

  私募大佬分布最集中的10所国内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

  其中,曾在北京大学就读的私募人士最多,共计112位;清华大学次之,累计97位;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均在50位以上。

  从各地分布来看,北京地区包括北大、清华(包含五道口)、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34所高校共计培养出414位;上海地区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6所高校共计培养280位;广东地区包括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15所高校共计培养109位。

  除此之外,港澳台地区,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等10所高校,累计培养42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五、这些学校“盛产”明星分析师

  此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的统计还显示,披露毕业院校信息的440位新财富分析师来自国内外85所高校,分布最集中的国内高校同样为“双一流”大学。

  新财富分析师分布最集中的10所国内高校分别为: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

  其中,复旦大学居首,共计诞生新财富分析师89位;清华大学位居次位,累计产生32位。此外,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均在20位以上。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所)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