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9月11日到15日,沪深交易所发出各类问询函件37封(已披露部分,下同)。其中,深交所发出26封,上交所11封。

  次新股股价疯涨不休,继续成为交易所问询的重点,继华大基因富瀚微近期因为股价大涨被交易所问询后,上周国科微创业黑马润欣科技澄天伟业均因为股价连续上涨,遭交易所问询。而热门公司乐视网和涉及股权争夺的汉商集团,上周也被交易所问询关注。

  多家创业板公司

  股价涨幅过高被问询

  上周创业黑马、国科微、润欣科技和澄天伟业均因为股价涨幅过高而被问询。

  创业黑马9月13日收问询函,公司股票价格近期连续上涨,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接待投资者、机构调研的情况;公司认为股价涨幅较大的原因。9月12日开市起,创业黑马停牌核查。

  国科微被交易所指出,公司股票价格自2017年8月10日以来连续上涨,截至9月12日收盘累计涨幅为102.26%;润欣科技被指股票价格自2017年8月10日以来连续上涨,截至9月12日收盘累计涨幅为46.79%;澄天伟业被指股票价格自上市以来连续上涨,截至2017年9月11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相比发行价涨幅为371.65%。

  以上三家公司均被指出股价涨幅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除被交易所问询公司基本面和筹划重大事项情况外,国科微和润欣科技还要求披露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由此可见,股价涨幅与未来业绩是否匹配,成为交易所问询的重点之一。

  安阳钢铁因擅发

  盈利大增信息致歉

  安阳钢铁因为近期涨幅较大,9月7日收到上交所有关媒体报道事项的问询函,上周,安阳钢铁回复问询时就此向投资者道歉,承认信披存在纰漏。

  回溯事件,上半年钢铁同行业公司净利大幅增长之际,安阳钢铁却逆势净利下滑70%。就在市场悲观之际,今年7月底,安阳钢铁控股股东安钢集团却在其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7月、8月盈利大增的经营信息。受利好消息的刺激,安阳钢铁股价自7月1日至9月11日累计涨幅逾89.75%,7月以来更先后两度发布股价异动波动公告。

  9月11日晚,安阳钢铁在回复函中正式道歉,表示安钢集团未与安阳钢铁充分沟通,在其他媒体上发布对安阳钢铁股票价格具有重大影响的敏感信息;安阳钢铁在前期股价异常波动时没有积极核查对股价重要影响和涉及经营业绩的重要信息,对投资者决策和股价造成影响,特对投资者表示歉意。9月12日复牌至今,安阳钢铁已下跌6.52%。

  乐视网借款情况被追问

  热门公司乐视网和涉及股权争夺的汉商集团,上周也被问询关注。

  关于贾跃亭与乐视网之间资金往来的质疑声一直不断。9月12日,深交所对乐视网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及贾跃亭说明:根据公司2015年公告,贾跃亭承诺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自收到上市公司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贾跃亭将还款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已向贾跃亭归还全部借款。请逐笔说明公司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以及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并说明理由。

  涉及公司控制权之争的汉商集团,上周接获交易所问询。汉商集团9月12日晚公告,股东卓尔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阎志增持股份至30%。上交所要求公司向卓尔控股及阎志核实是否有意取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未来12个月是否存在改选董事会、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及其他筹划重大事项的计划和安排;要求公司向控股股东武汉市汉阳国资方面核实,是否拟采取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巩固控制权。

  汉商集团9月15日晚回复问询,公司控股股东汉阳区国资办将通过增持来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为巩固国有控股权,决定近期向汉商集团其他股东发出要约收购,收购股份比例不低于5%。此外,卓尔控股方面此次增持前,未与汉阳区国资办沟通及达成任何协议。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