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4日01:58 投资者报

  盛京银行中报不良稳中有降 新常态下四大转型待启

  随着新任董事长的正式履职,盛京银行将进一步加快转型步伐,包括发展轻资产业务、加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明确市场化管理体制等措施

  宋鸿/文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辽沈地区的首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金融企业,备受关注的盛京银行日前公布了2017年的中期业绩。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资产规模的提升,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的改善,2017年上半年盛京银行的总体财务表现呈现出了稳步发展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任董事长正式履职,核心管理层的稳定使得盛京银行迸发出了新的活力,并将开启下一轮的转型计划。

  资产稳增 不良开始下降

  在银行业同业业务监管趋严、东北地区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盛京银行2017年上半年仍保持了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的势头。该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盛京银行资产规模9387亿元,较年初增加332亿元,增幅3.7%;营业收入近65亿元,净利润约35亿元,存款与贷款余额均有大幅提高。其中,存款余额4435亿元,比年初增加282亿元,增幅6.8%。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达2778亿元,较年初增加423.6亿元,增幅达18%。

  与此同时,不良状况指标也有所好转。从披露数据来看,2017年上半年盛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3%,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而作为不良贷款的前瞻性指标,盛京银行上半年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占比、逾期贷款余额和占比均较年初有所下降。

  “资产总额的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营销策略的实施,客户、产品、渠道的不断建设带动各项业务的快速增长。而不良状况的改善主要得益于积极调整信贷资产结构,实施差异化信贷投放策略,坚决压缩、退出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严格控制违规新增产能的信贷投放,保持了资产质量的稳定。”盛京银行表示。

  据了解,除了加强资产质量管理等举措,今年上半年,盛京银行还加大了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项目的资金支持,联动开发优质集团客户,同时积极挖掘潜在财政性资金、保险金存放业务,扩大公用事业合作领域,为民生基础产业和城市公共事业等提供有力支持,在保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维持资产质量稳定和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

  目标清晰 加速金融转型

  在半年报的未来展望中,盛京银行提到了四个与转型相关的方向:一是推动业务向轻资本、轻资产转型,发展金融市场、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全面优化业务、产品、资产、负债和收益结构;二是坚持市场化的管理体制改革导向,持续优化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和运行机制,形成边界清晰、责权明确、相互制约、分工协作、监督有效的管理运行体系;三是提高信息科技经营保障能力,加快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增强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和场景化金融服务能力;四是坚持依法合规、审慎稳健的风险管理理念,优化风险管理架构,改进风险管理流程、技术和工具,持续提升风险识别、计量、监测、预警和处理能力。

  对轻型金融转型的新定义、对市场化管理体制的明确,无疑透露了未来的“秘密”。实际上,盛京银行转型发展的探索早已开始。2016年,在深入推进战略转型与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盛京银行又发起设立了东北地区首家消费金融公司——盛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填补了东北地区消费金融领域的空白。

  此外,公司的中间业务也获得了较大发展。根据日前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盛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10.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亿元,增幅高达24.4%。

  助力实业 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一支服务于当地经济、社区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目前,盛京银行根据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特点,已制定“快速贷”、“商铺贷”等多个序列的产品,为小微企业贷款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精简了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批手续,同时借助于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搭建的“银税互动”工作平台,利用纳税信用评级结果量身打造“税贷通”产品,为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了多品种信贷资金支持。

  据了解,为了支持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盛京银行通过开展科技企业市场调研,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成长性好,有良好产业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尤其是电子与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技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环境保护新技术、现代农业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在信贷政策上给予倾斜和扶持,并不断完善授信审查审批机制,建立绿色通道,为其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而在助力民生改善上,以打造“公用事业代理服务全功能型银行”为目标,盛京银行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在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物业服务、城建环保、交通服务、行政事业、通讯及煤水电服务等10多类服务中开展一站式缴费,实现沈阳市公用事业代理项目的全覆盖,成为沈阳地区代收费项目最多、服务功能最全的银行机构之一,而为市民生活提供最大化便利,截至去年末,辖属的“社区金融”服务平台就达2141家。

  另据了解,为了加强三农建设,盛京银行近年来在沈阳沈北、新民、辽中、法库、上海宝山、宁波江北等地发起设立6家富民村镇银行,除了持续加大对涉农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三农”企业经济转型升级,降低“三农”企业融资成本,还在不断探索差异化的支农小金融服务模式,助推“三农”领域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