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改善 8月制造业PMI升至年内次高点

  购进和出厂价格差距加大引关注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31日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PMI为51.7%,为年内次高点,比7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8月份制造业供需双双继续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1%和53.1%,分别比7月上升0.6和0.3个百分点。在国内市场向好的带动下,进口稳中有升。进口指数为51.4%,比7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年内高点。其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进口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在结构调整方面,8月份,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装备制造业PMI为52.8%,与7月持平,高于制造业总体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PMI持续位于扩张区间,8月增速均有所加快。

  中国物流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回归稳中趋升基本态势,前期季节性因素影响造成的短期波动基本平复,也显示出经济运行抗短期波动的韧性增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较为坚实的内在基础。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表示,中观高频数据显示,制造业下游需求仍不温不火、工业生产略有改善,整体来看,8月经济或保持平稳。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需求、生产整体平稳,但是随着第四轮中央环保督察发力,传统工业行业供给明显收缩,在加速产能去化的同时,也令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飙升。

  赵庆河表示,8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5.3%和57.4%,均攀升至年内高点,且近两个月以来两者差值进一步扩大,相关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加大。从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上游行业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位于前列。

  陈中涛也表示,这种趋势发展下去,虽然上游行业效益会得到提升,但下游行业成本会明显增加、效益下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