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31日01:26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气势如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据wind资讯,离岸、在岸人民币昨日均一度突破6.59关口;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则大涨191个基点,续创逾一年新高。

  美元贬值、国际资本流动管理系主因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中国外汇》上撰文指出,当前外汇市场趋稳体现了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一是国内经济、政策等因素发挥了稳定市场的作用;二是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尤其是美元走弱减轻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

  在兴业银行首席分析师鲁政委看来,美元指数贬值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主因之一。近几月,美元不复此前强势走势。截至昨日4:30左右,美元指数在92.5左右徘徊,今年以来,美元已经跌去9.63%,尤其是60日内,美元指数跌去了4.18%——去年12月30日,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02关口。

  “这一轮人民币的升值,大背景是美元的走低,欧元、日元、英镑等全球主要货币集体对美元升值,人民币也不例外。”金融分析师肖磊指出,“相比今年以来欧元等超过10%的对美元升值力度,人民币5%左右的升值还算是比较小的。”

  此外,鲁政委告诉新京报记者,人民币升值还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末以来,有关方面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的宏观管理;二是今年以来在对外投资上,进一步明确了哪些“行业是鼓励的,哪些行业是不鼓励的”;三是从去年末以来到现在,国内的利率上升的幅度较大,对外的利差有所拉大,对人民币形成了相应的支撑。

  人民币对欧元贬值超8%

  在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强劲的同时,今年以来,对欧元贬值幅度却超过了8%。

  对此,鲁政委对记者解释称,这一轮美元贬值最主要的动力不是因为美国“出了什么问题”,而是因为大家突然发现欧洲的经济其实是不错。伴随着欧洲央行对经济相对乐观的表态,欧洲的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延续此前的宽松力度。

  “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就出现了明显升值的压力。”鲁政委解释。

  肖磊则分析,随着欧元区整个经济有所复苏,几次大选也并未飞出黑天鹅,英国退欧逐步消化,欧元吸引了部分避险资金,也进一步支撑了欧元汇率。

  ■ 投资者

  投资者换美元保值反陷亏损

  官方数据显示,7月份个人购汇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5%和27%

  去年11月初,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强烈,有投资头脑的小金担心人民币会继续贬值,换了部分美元。

  从当时来看,小金的选择无可厚非。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加剧,人民币对美元贬值6.67%,2016年“破7”似乎成了当时的共识。2016年底,市场仍然认为人民币对内有贬值压力,2017年人民币大概率将有不小的贬值幅度。

  有机构研报指出,预计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在6.9至7.3区间,先贬后略有回升。

  当时,人民币贬值速度较快,市场上出现了人民币兑换美元的热潮。

  小金换了美元之后,人民币继续贬值,并于2016年12月20日盘中达到6.9633,“破7”似乎触手可及。相比小金买入的11月初,人民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贬值了2.8%,到那时,小金的投资是明智的。

  投资者小陈则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发现得更早,其于2016年7月,就换了2000美元。2016年还在读研的桂小姐听其金融老师的意见,换了5000美元。

  “当时金融市场的老师让我们买美元保值。”桂小姐称。

  不过,预期赶不上变化,进入2017年后,监管层出手,人民币开始逐渐升值,一直到昨日的6.59%,创下一年以来的新高。

  这些内外因素夹击下,让换美元试图保值的小金等,却反而陷入了亏损。截至8月30日,小金账户浮亏了约2.4%。

  据报道,有银行人士透露,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个人的“换汇”热情减退。随着中国与美国市场利率息差进一步加大,将为境外商旅、投资人士带来更多获利机会。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曾就7月跨境资金流动情况指出,当下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保持稳定、企业使用外币融资积极性稳步提高,个人购汇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5%和27%,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稳定。 新京报记者 朱星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