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昨日,次新股再度集体大涨,金石资源杭州园林寒锐钴业等8只开板次新股涨停。前两个交易日涨停的次新股数量更甚,分别有40只、31只开板次新股涨停。自此,近三个交易日次新股板块已经有79个涨停板。昨日次新股成交额也逼近千亿大关,占两市总成交近两成。另外,部分最近开板次新股开板后出现多个涨停板,也印证市场的狂热情绪。

  开板次新股涨停数

  创年内新高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8月28日有40只开板次新股涨停,创出年内新高。上周五31只开板次新股涨停,位列第二位。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次新股的疯狂表现,一方面与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下降预期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近期IPO股票上市后一字板数量较少有关(近期表现更好的次新股主要是近期开板次新股)。

  数据显示,8月开板次新股上市后“一”字板数量平均值仅为5.81个,7月、6月、5月开板次新股上市后“一”字板数量平均值分别为6.72个、7.19个、7.87个。

  8月开板次新股开板后平均录得2.29个涨停,有的股票出现5个以上涨停板。

  6只本月开板次新股

  开板后频涨停

  数据宝统计显示,有6只8月份开板次新股开板后收获5个以上涨停板。中科信息建科院纵横通信开板后分别收获8个、7个、 6个涨停板,澄天伟业智动力嘉泽新能3只个股收获5个涨停板。此外,惠威科技卫信康朗新科技索通发展华大基因设计总院等个股录得3个以上涨停板。

  从开板后涨跌幅来看,中科信息、建科院开板后涨幅均超过130%,纵横通信、智动力、朗新科技、澄天伟业4只个股涨幅超过50%,嘉泽新能、设计总院、弘宇股份等7股涨幅超过30%。

  次新股成交逼近千亿

  成交额更加反映了市场的狂热情绪,比如5178点时动辄万亿的成交额。昨日,次新股累计成交额高达971亿元,占两市总成交的比例为17.19%。仅仅五个交易日前,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472亿元,10.95%。也就是说,短短五个交易日,次新股成交出现翻倍。

  横向对比分析,昨日次新股的成交额位列今年以来的第五位。前四位分别是3月17日的1192亿元、3月23日的1159亿元、3月26日的1097亿元和3月22日的1013亿元。值得玩味的是,上述几个交易日对应的正是次新股年内大顶位置。从成交占比看,昨日次新股的成交额占比位列年内第八位,前七名时间区间在3月14日至3月28日,对应的也是次新股年内大顶位置。

  次新股尾盘高位大跳水

  昨日,部分次新股尾盘集体高位大跳水。比如:建科院从涨停位置在5分钟内到下跌超过3%,收盘收涨超5%;富满电子两点半左右还上涨超2%,收盘暴跌7%;澄天伟业两点半左右还一度涨停,收盘跌幅超过5%。

  次新股疯狂上涨后多以大跌告终。现在疯狂的次新股,就是此前频频闪崩的次新股。比如4月份能科股份的连续6个跌停板、清源股份连续5个跌停板等。这批次新股,与此前的次新股会有差别吗?值得后市观察。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梁旖旎/制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