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30日05:38 证券日报

  国电神华引领央企重组加速

  三行业重组预期高涨迎机会

  ■本报记者 乔川川

  继南车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宝钢武钢合并为宝武集团后,央企间并购重组再添一重磅案例。国资委28日披露,经报国务院批准,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已是今年6月份以来国资委宣布的央企整合重组“第三单”,央企重组近期呈现加速态势。6月29日,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8月21日,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受此影响,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昨日股价走势强劲,两家央企旗下6只个股中,除国电电力中国神华两只个股仍处于停牌状态外,其余4只个股中,长源电力英力特\*ST平能等3只个股股价出现涨停,龙源技术涨幅也超5%,达到5.11%。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的重组属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煤电联营模式,有望拉开煤电行业重组序幕。

  而对于煤电领域重组的下一目标,中煤能源受到了部分机构的看好,其中海通证券表示:煤电联营将会是未来煤电行业整合的基本方向,预计未来或将以神华和中煤两大煤炭集团为基础,重组5大电力公司,最终有望形成两个大型煤电合营综合性公用事业公司。神华国电合并后,作为煤炭行业惟一剩下的央企——中煤很可能会是下一个重组的标的。个股建议关注中煤能源、上海能源新集能源(三家均为中煤集团旗下)、华能国际(华能集团旗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国家管理层多次强调要在煤电等领域进行央企合并重组。今年初召开的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已提出,要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随后肖亚庆在全国两会上进一步强调,“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领域,不进行重组肯定是不行的”;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6月初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再次明确,要推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在此背景下,随着神华国电重组方案的落地,券商及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下半年央企并购重组将加速,且钢铁、煤电、重型装备这三个产能过剩行业将是下半年重组的重点,行业也将迎来新的上涨催化剂。

  除上文提及的煤电领域相关机会外,钢铁方面,宝钢、武钢合并后,目前涉钢业务的央企主要包括鞍钢集团、中钢集团、新兴际华集团;中钢集团下辖中钢国际中钢天源两家公司,而宝武钢铁集团除了主体宝钢股份外,还实际控制韶钢松山八一钢铁两家公司。这些公司股票后市走势值得期待。其中八一钢铁因重组事项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公司公告称,重组标的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拥有的炼铁、能源及物流等相关资产,交易方式可能为公司支付现金购买八钢公司相关资产。

  重型装备领域,中泰证券表示:关注中国一重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央企相关的改革,个股推荐天地科技(中煤科工集团)、内蒙一机(中国兵器集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