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8日13:51 一财网

特朗普内阁的人事变动还在继续,那些被解雇或被迫离职的官员们现在处境如何?

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这些前官员们有的继续活跃在聚光灯下,高调地接受各种媒体采访,大谈与特朗普共事的点点滴滴;有的尽管离职,但美国司法部针对其涉及“通俄门”的调查尚未终结,因此必须配合相关调查;当然,也有的选择远离媒体聚光灯的低调生活。

弗林:深陷“通俄门”调查

作为退役陆军中将,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期间一直为其出谋划策的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毫无疑问称得上特朗普的“左膀右臂”,因此特朗普在胜选后投桃报李,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给予了弗林。

但是,2017年1月20日正式走马上任后,弗林在2月13日黯然离职,被媒体戏称为“最短命的总统顾问”。而压垮弗林的,则是不断被媒体抖落的他与俄罗斯政府之间的关系。作为特朗普内阁中出了名的“亲俄派”,弗林被媒体曝光在去年12月底与俄时任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通电话,其间谈及了美国对俄制裁,并暗示特朗普就任总统以后,美将停止对俄制裁。弗林也由此成为特朗普政府中第一个因为“通俄门”走人的官员。

当然,美国司法部门对于“通俄门”的调查依旧在继续。离开了特朗普政府的弗林也由于他在竞选前后与俄罗斯方面的密切联系,被美国司法部门一直紧盯。比如联邦调查局(FBI)正在对弗林试图从俄罗斯黑客那里获得民主党时任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电子邮件一事进行调查。

科米:投身大学演讲

另一位受“通俄门”牵连的是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科米在今年5月9日被特朗普突然解职,引发了美国政坛“大地震”。毕竟FBI局长一职向来在政治上中立,不介入党派政治,一般均能完成10年任期。而当时,科米正主导对特朗普团队“通俄门”事件的调查。

不再担任FBI局长的科米颇为低调。他最近一次被媒体捕捉到,还是他出席6月8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他在会上提到,自己被解雇后,特朗普与他接触过几次,暗示希望司法部门停止对弗林“通俄门”的调查。同时他还提到,总统本人希望自己能帮忙找到一种方式结束没完没了的“通俄门”调查。可见科米尽管离职,对美国政坛的影响力依旧存在。

日前,美国霍华德大学(Howard University)已宣布聘请科米担任学校今年秋季入学仪式的演讲嘉宾。

普利巴斯:低调低调再低调

作为特朗普胜选的最大功臣,白宫前幕僚长莱恩斯·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在特朗普团队内的日子过得并不顺利。尽管肩负白宫内最重要的职位,但却要事事听命于白宫前首席战略师史蒂芬·班农(Steve Bannon),这让普利巴斯无法在白宫内施展拳脚。

普利巴斯在离开特朗普政府后远离了聚光灯。在离职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普利巴斯表示,对于离开特朗普政府的决定并不难过,他支持总统的决定。

当然,作为前幕僚长,普利巴斯也难逃“通俄门”的调查,毕竟他在决策方面走得与特朗普最近。据报道,目前主导“通俄门”调查的大法官穆勒已有意向约谈普利巴斯,但后者尚未给出明确的回复。

斯卡拉姆齐:曝光率很高

华尔街对冲基金大鳄安东尼·斯卡拉姆齐(Anthony Scaramucci)今年6月中旬摇身一变,成为了特朗普政府中的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但他仅在这个职位上待了10天就被赶下台了。

在这10天中,斯卡拉姆齐的语出惊人让不少资深美国时政记者大跌眼镜,同时也为社交媒体提供了不少谈资。斯卡拉姆齐还动不动在媒体访谈中大谈政客间的逸闻趣事,包括他与总统特朗普之间的私密谈话。当然,他的口无遮拦也得罪了些许同仁。因此,新任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John Kelly)一上任就把斯卡拉姆齐划进了离职名单中。

不在白宫出没的斯卡拉姆齐也没闲着。他依旧在各大媒体的访谈节目中抛头露面,总是将10天的白宫经历侃侃而谈。他最近的安排将是在极端保守派的大本营利伯缇大学(Liberty University)发表演讲。

班农:回归极右翼网站

素有“影子总统”之称的班农在8月18日的离职,引发了媒体对特朗普一些争议政策未来走向的激辩。从对墨西哥建立高墙,到主张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从禁止一些穆斯林国家的民众进入美国,到美国退出事关全球气候变暖的《巴黎协定》,特朗普的每一项政策,少不了这位民粹主义色彩浓厚的政客影响。

如今,无论班农的离职对特朗普是福是祸,他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去处:回到自己发家的地方——极右翼“喉舌”Breitbart网站。

虽然班农已离开白宫,但他深谙美国政治的游戏规则,试图通过网站继续发声,影响美国政治的走向。事实上,班农在离开白宫后发布的第一份声明中明确表示,他将继续支持特朗普,“如果大家有任何疑惑的话,容我来澄清一下:我将离开白宫,我也将会为了打击特朗普在国会山、在媒体和在美国企业界的反对者而开战。”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