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李 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街道两旁的椰子树和凤凰树红绿相映,银白飘带般的南圣河绕山城而过。这个有着“翡翠山城”之称的海南省五指山市,正是广发证券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的所在地,也是广发证券结对帮扶的第四站。

  2010年,广发证券帮扶广东省韶关市乳源县龙溪村,正式开启了践行扶贫的社会责任之路。

  8年时间里,他们修路、完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发展当地特色养殖、种植产业,建立产业扶贫基金……累计投入超过1200万元,帮扶了3个行政村、26个自然村,为180户贫困户、共677名贫困人员脱贫摘帽,其中粤北山区两个贫困村顺利脱贫。

  在扶贫路上的持续行动,也让他们摸索出一套扶贫心得——以产业扶贫与资产扶贫为核心;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扎实调研、科学规划;坚持创新扶贫方法方式。

  ●“打地基”式资产扶贫

  “要想富,先修路。”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忆深处,这则农村发展路上的标志性口号,诠释出了最简单的道理。

  加强基础设施投入,是扶贫的必经之路。广发证券先后投入超过300万元、协调国家财政资金近200万元,完成了近20公里的村道巷道硬底化。投入80万元兴建基层公共服务中心和文体广场,改善村容村貌。投入50万元兴修农田水利设施,覆盖农田灌溉面积,提高农作物经济效益。投入20万元修建自来水管道,解决日常安全饮水难题。投入1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等,解决夜间安全行走难题。

  此外,将基础设施升级成为贫困地区集体经济收入一份子,这种“打地基”的模式,也成为广发证券实行资产扶贫模式一种尝试。

  在广东韶关的龙溪村,广发证券投入280万元整体收购龙水水电站,并把产权赠予村集体;在百家洞村和天井岗村,广发证券分别投入100万元和50万元入股乐昌扶穷电站,把股权赠予村集体。水电站资产投资收益均稳定在10%以上,为集体经济稳定增收开辟了一条长效道路。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协助完善小水电站的管理,跟踪扶穷电站股权的收益,通过制度形式规范运作,确保收益用于贫困地区的持续发展项目上。

  ●因地制宜产业扶贫

  有了资产式扶贫,产业扶贫也必须跟上,以增强贫困区自身“造血”。

  过往8年,广发证券在三个贫困村,实行了三种不同的产业扶贫。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广发证券对龙溪村,资助贫困户购买生产资料,开展种养项目,实现养牛49户、养猪19户、养羊5户、养鱼2户、种油茶2户;对百家洞村,引导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与本地农业龙头签定合作协议,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了100多亩蔬菜种植基地、200多亩瓜果种植基地、300多亩黄烟种植基地等,促进本村农户及贫困户生产增收6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对天井岗村,主导村委会联合乐昌市雪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区域特色养殖产业,打造天井岗村雪毛鸡养殖示范基地,预计该项目可促进天井岗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0万元、带动贫困户年均创收5000元。

  实践中,广发证券对所有贫困户逐家逐户进行全面走访。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下,因地制宜的“造血”模式,也深刻入骨到广发证券这8年的扶贫中。

  ●智力扶贫是根本

  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更是可持续的。在智力扶贫的方面,广发证券也多路并进,建立了覆盖各年龄层的智力扶贫措施,职业再培训和完善就读保障成为发力点。

  2017年4月24日,广发证券在海南省五指山市,举办了以扶贫攻坚为目的资本市场发展专题培训。五指山市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部分企业代表,共138人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就IPO业务、债券发行、新三板改制挂牌和资产管理四个板块,广发证券派出各板块的资深专家进行讲解。

  此外,针对有意向外出就业的年轻人、想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农户,广发证券邀请了乐昌市人社局的讲师、乐昌市农业局的技术专家,进行了劳动力转移就业、农业种植技能等7场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各自的岗位学以致用,提高工作效益和生产效益。

  “达则兼济天下”,多年来,广发证券一贯秉持着“致富思源”的社会价值理念,热心公益和慈善事业,通过扶贫济困、捐资助教、抗灾救灾等一系列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6年来,广发证券先后在全国12个省、20余个贫困地区、19个领域捐建“广发希望小学”20余所,让孩子们坐进了窗明几净的新教室,并开展教师培训、开设电教室、建立图书室。

  2011年起,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与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合作,陆续在四川北川中学、河北石家庄九中和梅州平远中学,建立广发证券珍珠班,帮助他们完成相应学业。

  2011年1月,广发证券联合旗下广发基金、广发信德、广发期货三家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与广东省直团工委共同发起了“青春助力”贫困生关爱计划,该项目填补了当时社会助学在捐助对象和捐助项目两项空白。2011~2016年,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累计向三十余所职业技术类院校的4599名贫困新生,提供住宿费近400万元。

  2014年,广发证券发起“青春助力点亮未来”公益众筹活动,利用官方微信,仅三天时间,100万元的众筹额度即告完成,参与人数达3万人。

  如今的广发证券,已经成为数百万投资者热爱的品牌。二十六年来,高速发展的经济见证其成长,见证其持续反哺社会的行动,也见证了其成为最佳社会公民的努力。

  8年扶贫之路,镌刻下二十多座社会公益奖杯,是成果同样也是开始。有时候,责任也是种幸福,因为爱与责任同行。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的朗朗读书声回荡耳边。忘我的投入中,创造价值,收获快乐,修行灵魂。

  广发证券扶贫之路重大事件

  2010年:出资280万元购买乳源县龙水水电站产权,并转赠乳源县东坪镇龙溪村。

  2011年: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银杯。

  2012年:对龙溪村实施住房困难户住房改建,出资132万元为88户贫困户新建或改建住房提供援助。

  2013年:出资100万元入股乐昌市扶穷电站,并将股份赠予乐昌市百家洞村。

  2014年:为百家洞村完成村道硬底化建设,并建设种植试验基地。

  2015年:出资75万元为百家洞村开展村道硬化、安全饮水、山塘维护和灯光照明等民生工程。

  2016年:结对帮扶海南省五指山市,为天井岗村建设雪毛鸡养殖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