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8日13:52 能源评论

  鄂尔多斯,大漠南部

  来源:能源评论杂志 文·包括 肖娟

  一般认为,“鄂尔多斯”是蒙语“众多宫殿”的意思,但是在与当地人深入交流之后,我发现更为靠谱的解释可能是“南部的草原”——鄂尔多斯正好位于大漠南端,它的蒙语发音也和“鄂尔多索”类似。也许,这才是鄂尔多斯一词的真正来历。

  

  “河套文化”发源地

  “三面黄河一面城”,说的就是鄂尔多斯地处奔腾的黄河与万里长城的环抱之中——从地形上看,鄂尔多斯是被黄河中断,从西北东三面环绕的一个天然的独立单元。

  明代以后,这一地区被称为“河套”。《明史》记载:“大河三面环之,所谓河套也”。三万五千年前,古“河套人”就在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著名的“河套文化”。历史上的鄂尔多斯,不仅萨拉乌苏文化、青铜文化源远流长,还曾经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富庶之地。也因此,公元13世纪,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亲征西夏,途经鄂尔多斯,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打动,选为长眠之所。明朝成化年间,蒙古鄂尔多斯部驻牧于此,始称鄂尔多斯。

  2001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伊克昭盟,设立地级鄂尔多斯市,行政区划包含东胜区、康巴什新区两个市辖区,以及达拉特旗、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杭锦旗、乌审旗、伊金霍洛旗7个旗。

  如今的鄂尔多斯草原,自然风光辽阔壮丽,草原深处的蓝天、白云、黄沙都在等待人们前来领略,苍茫的大漠,甘甜的奶茶,浓烈的烧酒,会令人深深陶醉。人文景观让人流连忘返,鄂尔多斯牧民大多能歌善舞,小伙子们在疾驰的马背上纵情放歌,姑娘们在辽阔的草原上翩翩起舞,仿佛要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画面定格在游客脑海中。人们可以畅游准格尔黄河大峡谷,细观两岸的悬崖绝壁与历史留痕;拜谒成吉思汉陵、游览“河套人”故地、尽情去领略上古文化的沧桑以及原始游牧时期蒙古草原的风貌。星星点点的蒙古包,随处可见牛羊马在吃草,如穹顶般的天空下,苍茫与寂寥,历史与现实,个人与自然,仿佛瞬间融为一体。

  

  草原和“煤都”相伴

  与令人自豪的壮美风光相比,当地人对“扬眉吐气(羊煤土气)”更是如数家珍:

  羊绒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1/3、世界的1/4,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绒城、世界绒都;煤炭探明储量1930亿吨,约占全国的1/6;稀土资源得天独厚,高岭土、天然碱、食盐、芒硝、石膏、石灰石、紫砂陶土等资源储量巨大,已探明稀土高岭土储量约占全国的1/2;探明天然气储量约占全国的1/3,世界最大的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位于境内。

  提到“煤”,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山西,其实内蒙古的煤炭储量也非常惊人,而且是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的优质煤。因此鄂尔多斯连续9年蝉联全国产煤炭产量之首,有着“煤都”之称。“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宣传语,更是让这个历史悠久的河套名城再度家喻户晓。

  但是,如果不和当地人聊天,真的无法想象鄂尔多斯煤炭产业如此兴旺。曾经去山西临汾、大同等城市的时候,走在路上就能很清楚知道这里是产煤区——地砖缝里、楼体外墙等等,到处都是黑乎乎的煤渣子。在外面待上一天,脸上手上甚至鼻子里就都是黑色的煤粉了。甚至是乘坐往返于北京和山西的汽车,都会被附着在车上的煤灰弄一身黑。但是鄂尔多斯却完全不一样,走在康巴什新区的大街上,完全感觉不到这里有产煤的痕迹。与传统印象里的产煤城市不同,这里的街道非常干净、整齐。小雨过后,空气里带着一股清新湿润的味道。运煤专线210国道,自南向北纵贯鄂尔多斯,但沿途处处是景区景点,当地人甚至称运煤专线作“观光大道”。

  在煤炭行业,鄂尔多斯有着各种“之最”——国内第一条煤间接液化生产线、世界第一条煤直接液化生产线、世界规模最大的煤制二甲醚项目、世界规模最大的井工煤矿、国内第一大露天煤矿等等。令人欣喜的是,广袤的草原地下埋藏着巨量的黑金资源,并没有造成严重的污染——2016年全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高于国家二级优良标准的达到321天。但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有着“地下煤海”之称的伊金霍洛旗等地,繁忙的路段上经常会有部分路面塌陷、断裂等情况,对于自驾旅行的人,需要特别注意。

  

  从此不再“放鸽子”

  鄂尔多斯曾与松原、呼和浩特、包头一起被称为“中国北方经济增长四小龙”。

  在2009年年底的一次会议上,“鄂尔多斯人均GDP超香港”、“鄂尔多斯现象”等说法被曝光,但仅仅四个月之后,伴随着煤炭和房地产这两个曾经撑起辉煌的产业进入危机,鄂尔多斯就再没和香港联系起来,取而代之的是“鬼城”、“债城”的称呼。一家外国电视台曾以空旷的楼群为背景拍摄的滑板纪录片,受到网友热赞。那几年,曾经有个非常流行的冷笑话:“鄂尔多斯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放鸽子基地,建成的房子是鸽子冬天的窝,没建成的,有窟窿眼儿的,是夏天的窝。到时候全世界人民都可以来这放鸽子。”

  不过,也有当地人告诉我们,“看一个城市,和看电视连续剧一样,不能只停在上一集”。今年恰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鄂尔多斯的经济也伴随着煤炭周期性的恢复,逐渐走出了低谷。鄂尔多斯不仅创造了多个全区第一:第一个借助引进大型国企神华集团发展能源产业;第一个实施煤电能源转换战略项目……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417.9亿元,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在“2017中国百强县”榜单上,鄂尔多斯4旗县上榜。

  成也资源,败也资源,怎么破解资源诅咒,是整个中国需要回答的问题,鄂尔多斯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作答。左手工业,右手旅游,鄂尔多斯经济已经在广阔的大草原上“起舞”。

  成吉思汗的长眠之地伊金霍洛旗,坐落着豪华七星湖酒店的杭锦旗;有着世界级气田的乌审旗,也有国家AAAA级旅游区——察罕苏力德游牧生态旅游区;康巴什旅游景区依托康巴什新区,更是于2012年就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乌兰木伦胡河边的壁画、亚洲主题雕塑公园,至今仍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城市景观……在这里,你可以亲自体验当个蒙古人——学习蒙古人待客的礼仪,吃传统的蒙古大餐,欣赏蒙古长调,骑马在无边的草原上奔跑。

  鄂尔多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正如那首歌里所唱:

  美丽的草原哟

  甜甜的黄河水

  醉人的牧歌哟

  浓浓的奶茶香

  草原明珠鄂尔多斯

  资源富饶“羊煤土气”

  蒙古包里欢歌笑语

  美酒不醉人自醉

  鄂尔多斯我梦里的天堂

  绿色装点着美丽哟

  汗水浇灌着春天。

  文章来源于《能源评论》杂志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